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蘑菇病毒

    发布时间:2006-03-0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蘑菇病毒又称法国蘑菇病,蘑菇法兰西病、菇脚渗水病、顶枯病、X病、褐色蘑菇病等,蘑菇病毒病国外研究报道的较多。
      病原蘑菇病毒。 症状蘑菇病毒病的主要症状是产量下降,子实体畸形。英国学者 Schisler(1967)对蘑菇病毒病的症状做了较为详尽的描述。
      (1)子实体细长,早现菇,菌盖和菌柄不均衡,鼓状茎。有时因发育受阻,菇形矮化;或菇厚、柄短、菇盖小,薄而平展,菌柄细长,有时无菌幕。
      (2)菌丝退化,细胞较短而膨胀,浅黄色,染病子实体自灰色转为褐色,菌柄内部变褐,采收后的病菇迅速变褐。菌盖上呈现规则褐斑,菌柄上呈褐色纵条斑,染病菌丝覆土后生长衰弱,或从覆土表面消失。
      (3)菌褶变脆,或呈革质,湿软腐,数日内完全腐败;菌盖和菌柄上往往有水湿状粘液。
      (4)染病菌丝生长缓慢,菌丝体褐色柔润,无粗壮的菌丝束,或菇蕾上无菌索。受侵染后的菌丝在琼脂培养基上生长缓慢,菌丝稀疏,紧贴,菌丝表现颗粒状,菌落边缘不整齐,有不同程度的凹槽。
      (5)健菇孢子平均大小为4-6um ,病菇孢子平均大小为2um。细胞壁薄,萌发速度比健全孢子快。 发生特点蘑菇病毒营专性寄生,仅在活体内生存。它主要通过蘑菇菌丝和孢子传播,也可通过昆虫口器传播。
       防治措施
      (1)选用抗病毒能力强的品种;
      (2)严格选用无病毒区的健壮蘑菇制种,以保证菌种不带病毒。
      (3)老菇房的床架材料要彻底消毒,杀死材料内蘑菇菌丝和孢子,以杜绝病毒通过床架材料传播。已发现病毒的菇房,蘑菇必须在开伞之前采完,防止病毒通过蘑菇孢子扩散。新旧菇房应保持适当距离。
      (4)通过巴氏消毒法灭菌制备培养料,清除蘑菇碎屑。
      (5)用低剂量溴甲烷熏蒸剂 (少于600TP)或用甲醛消毒用具,也可蒸煮用具,或70℃下处理1小时。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