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培养基(料)的消毒灭菌有哪些方法

    发布时间:2006-03-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培养基(料)的消毒灭菌是指对培养基(料)中的微生物进行杀灭,它是对食用菌纯培养的必要条件,一般采用热力灭菌、拌药消毒等方法。

      热力灭菌。热力灭菌是利用高温使菌体蛋白变性,从而失去活性,达到灭菌的目的。热力灭菌常采用湿热灭菌的方法对培养基质进行灭菌,因为热蒸汽的穿透力强,蛋白质的凝固点随含水量的增加而降低。根据采用不同的仪器、温度、时间及压力指标分为高压蒸汽灭菌、常压灭菌、常压间歇灭菌、发酵杀菌(巴氏消毒)等方法。

      ①高压蒸汽灭菌  即将灭菌物置于密封的高压锅内,利用加压高温蒸汽在较短的时问内达到彻底灭菌的方法。一般液体培养基在1公斤/平方厘米的压力下,处理20~30分钟,温度约为121℃。对固体培养基,如木屑、棉籽壳、谷粒、粪草等,必须在1.5公斤/平方厘米的压力下,处理1~2小时,温度约为128℃,才能达到满意的灭菌效果。使用高压锅的步骤为:加水至水位线→装锅→加盖→加热升温→压力至0.5公斤/平方厘米时,打开排气阀排除锅内冷空气,压力降至0,排气阀有大量热蒸汽冲出时,关闭排气阀→继续升温,压力升至规定指标,温度达到规定指标时,开始调火稳压规定时间→灭火→降压→开盖→取物。

      ②常压灭菌  常压灭菌将灭菌物置于常压灭菌锅内,以自然压力的蒸汽进行灭菌的方法。常压灭菌灶的建造方法根据各地习惯而异。常压灭菌的时间通常以见冒大气(100℃)开始计算,一般维持8~10小时。灭菌时注意不要将灭菌物排得过密,以保证灭菌锅内的蒸汽流通。开始要求以旺火猛攻,使灭菌灶内的温度尽快上升至100℃,中途不能停火,经常补充热水以防蒸干。此法的优点是建灶成本低、容量大,但灭菌时间长、能源消耗量大。

      ③常压间歇灭菌  在没有高压灭菌设备的条件下,或对一些不宜用100℃以上温度而又须杀灭其中的细菌芽孢的物质的灭菌,可采用此法。具体做法是:将培养基或其他灭菌物置于灭菌锅里,经100℃的热蒸汽30~120分钟,杀死细菌的营养体,然后将灭菌物取出,置于25~30℃条件下培养24小时,诱发其中残留的芽孢萌发成营养体,再放入灭菌锅内灭菌30分钟,以杀死新萌发的营养体。如此连续3次,即可杀死灭菌物的芽孢、厚垣孢子。

      ④发酵杀菌  在食用菌生产中经常采用培养料堆制发酵的方法,由微生物的代谢热所产生的高温,使培养料发酵腐熟的同时,杀死培养料中杂菌的营养体、害虫的幼虫及卵。

      拌药消毒。在食用菌的生料栽培的过程中,对培养料进行拌料时,通常要加入0.1%多菌灵粉、或0.1%甲基托布津等杀菌剂,以杀死杂菌或抑制杂菌的生长。在堆制培养料时,常常加入1%~2%的生石灰,这不仅有消毒灭菌的作用,同时还可以调节培养料的pH值。来源:湖南科技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