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当前北方平菇主要病害及防治技术

    发布时间:2006-04-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 软腐病
        1.1 病害症状 培养料表面或菇体上长满一层白色绵毛状菌线、纤细绵软但生长速度很快、逐渐染病的菇体从菌基部开始向上蔓延淡褐色病态,菇体逐渐软腐;染病后约一周时间菇体自动倒伏,或轻轻一触即倒,如同大白菜得了软腐病,但软腐菇体无臭味;尚未软腐的菇体生长速度极慢,菌盖逐渐呈土黄色,无生机不鲜亮,与正常菇体区别明显;染病料不再出菇即使勉强现蕾也很快软腐,无商品价值。
        1.2 发病原因 软腐病病菌一般生存于地表耕作层(20cm)内,尤其是有机质含量较高,土壤肥沃的地块,病菌基数很高,如菜园土、苗床土以及村庄周围100m左右土地耕作层等。一般平菇生产用地大多在村头巷尾,房前屋后,而栽培用土也是就地取材,就很容易使病菌污染栽培料,当栽培棚内温度在15~30℃,相对空气温度90%左右时,病菌孢子迅速萌发,其菌丝首先侵染培养基料,此后随着数量的扩大,危害程度逐渐加深,或使培养料不再出菇,或使已发生的菇体逐渐软腐。
        1.3 预防措施 ①栽培大棚远离发病区建造,这是根本的预防手段。②继续在发病区进行生产时,应对栽培大棚作如下处理:a.焚烧:将原大棚上部架杆、覆盖物全部除去将墙体刮除1~3cm,地面翻松约10cm后,在棚内铺厚约20cm废弃作物秸秆或柴草类,四周墙根部尽量堆高堆多一些,点燃焚烧。焚烧后的灰烬翻入土内并整平地面,重新覆膜并尽量密闭,经约10d即可启用。b.药物杀菌:将大棚墙体刮除1cm,地面翻松5cm后,配制6%甲醛水溶液,根据发病程度掌握使用量在200~600g/平方米,实行毯式喷洒杀菌。注意要点:一要喷洒均匀、不留任何死角,无药区;二要喷洒速度快,最好用高压喷雾器2~3人操作;三是喷完后立即密封大棚出入口以及通风口,一周后即可启用。也可根据发病程度,用多菌灵0.3~0.6kg,甲醛0.2~0.4kg共同溶于100kg水中,按上述方法处理大棚并均匀喷洒,亦有很好的效果。③栽培料中加入干料重0.3%的多菌灵或使用活性发酵剂进行高温堆酵(65~70℃)处理。④栽培用土的处理:远离栽培区是老栽培区、原发菌区取土,过筛使土壤颗粒直径3mm以下,将过筛后的细土暴晒,最好能使其充分干燥,每吨土用50%多菌灵250g、36%甲醛400g兑水500kg边喷边拌,拌两遍并喷完药液,然后覆盖塑料膜,约一周后可随用随取。⑤菌袋入棚一段时间,尤其是出菇后,如果培养料表面出现白色绵毛(绒毛)状菌丝后,应立即用刀铲类工具将发病区刮除约2cm基料,并在该区域涂抹400倍多菌灵溶液,将刮除物清除干净并随之焚烧处理,不可使用土埋方式,更不能随便扔弃。⑥一旦发生染病菇,应立即加强通风并停止喷水,使棚内空气湿度降至最低,并立即将病菇摘除,参考上述措施清理病区和处理病菇,并对使用工具在400倍多菌灵溶液中浸泡杀菌。1~2周后观察若无霉菌菌丝长出,可重新正常管理。⑦发病初期或潮间无菇生长时,可对培养料表面进行一遍全面刮除处理,方法同上。⑧发病较重或发现较晚,已形成严重危害的栽培大棚则不必进行上述处理,只有清除基料,重新进行大棚杀菌处理后再行栽培生产。
        2 腐烂病
        2.1 病害症状 发病初期在菌盖上出现淡黄色水渍状斑点、斑块,继而很快使菇体变为淡黄色或土黄色水渍状。腐烂并散发出恶臭气味,发病严重的菇棚如同鸡舍般难闻,染病菇体如同煮熟般腐烂,失去食用价值。
        2.2 发病原因 细菌个体极小,在培养料、水及土壤中广泛存在,空气传播和人体带入及害虫类带入,都是发病的重要原因。尤其当培养料发酵不彻底或不均匀,发菌或出菇场所不洁净时均易发生细菌病害。由于细菌在条件适合时如10~30℃,相对空气湿度90%时蔓延速度很快,因此危害很大。当温度过高或过低及湿度过小时,细菌可形成休眠芽孢,这种芽孢可在不利环境条件下长期存在,待条件适合时萌发并继续形成危害。另外,高温环境尤其是冬春季节栽培时菇棚保温条件下,一般伴随着通风不良,这也是使细菌病害能形成区域危害的重要原因。
        2.3 防治措施 ①基料发酵要充分、均匀,并于播种前加入0.2%甲醛,充分拌匀后再装袋播种。②培养和菇棚等场所启用前先用多菌灵甲醛溶液喷洒灭杀。③对菇棚周围喷洒600倍DDV杀虫以防虫类带入。④发现菇体有水渍状斑点时,即迅速检查棚内发病情况如染病菇超过20%时,即应全面摘除病菇,并刮除染病区表层1~2cm厚,清理出棚焚烧或水烫处理均匀也可喷洒5%甲醛后深埋处理。⑤发病严重的菇棚,立即加强通风,并停止喷水,摘除病菇及健壮菇,形成无菇期,分别喷洒1次6%甲醛溶液和200单位链霉素或1%漂白粉。
        3 块菌病
        3.1 病害症状 该菌丝与平菇菌丝相仿,肉眼无法区别,它可深入基料内部与平菇菌丝争夺营养,水分以及生存空间,抑制平菇生长,使其失去出菇能力。其菌丝体生理成熟后,在培养料出菇面形成子囊果,尤其是畦栽时在菌柱周围与土壤接触区域大面积发生;群生或集生的子囊果外形呈脑状皱纹块,极似去掉涩皮的核桃仁,皱皱巴巴不舒服;初出现时大多数菇农误认为是平菇现蕾,结果数天之后仍无分化现象,只是子囊果初期的奶白色转为浅奶黄色,再逐渐为浅黄褐色至褐红色,且其体积也在不断膨大,此时慌忙采取各种手段防治,为时已晚。该病害发生严重时,可使整批栽培料只菇不出。棚内散发高浓度漂白粉的气味,是块菌发生的重要标志之一。
        3.2 发病原因 狄氏囊菌是食用菌栽培生产中的恶性杂菌。孢子大量存在于土壤或基料中,生命力极强,遇16~35℃温度70%以上的空气湿度,可很快萌发并形成危害。该病菌对覆土式栽培的平菇危害特别严重。
        3.3 防治措施 ①培养料一定要经充分、均匀的堆酵处理,且含水量不高于63%。②栽培用土的处理参照前述。③菌袋进棚前,除按前述要求处理大棚外,间隔5d重喷1~2次1.2%以上浓度的漂白粉溶液。有发病记录的地区,还要加喷一遍多菌灵、甲醛溶液。④一旦发现块菌发生,大棚内应立即加强通风,降低温度和湿度,并将发病区域及其外沿3cm(深度视发病时间及程度而定)连土带培养料挖除,回填经处理的细土,并全棚地毯式喷洒1次1%漂白粉溶液,发病挖除部位涂抹400倍多菌灵溶液。
        4 霜霉病
        4.1 病害症状 发病初期在培养料表层形成白色,棉絮状菌丝,并慢慢扩大覆盖面,其菌丝所到之处不出菇,继而侵染正常菇蕾,菇体基部,使菇体变为淡土黄色至黄褐色、变软腐烂,腐烂菇体后期轻微臭味,但较细菌病害侵染的腐烂病菇臭味小得多。染病菇区域及霉菌菌丝覆盖区域不再出菇。
        4.2 发病原因 该霉菌在乎菇生长的温度范围内均可发生并危害,且多发生于深秋至初春栽培季节,即有低温发病趋势。尤其该季节又是大批投料生产的黄金时间段,因此越发感觉该病害的严重性。该霉菌孢子大量寄生于土壤、基料及水中,通过空气,人体及虫也可传播,染病菇体弹射的孢子是加重危害的重要途径之一。
        4.3 防治措施 ①栽培用棚,栽培用土的处理,参考“软腐病的防治”。②发现病菇后,即将菇棚加大通风,停止喷水使基料表层干燥,及时摘除病菇并焚烧处理,切忌乱弃后形成新的污染源。③对用过的工具及病菇发生区使用5%甲醛或80倍漂白粉处理。④发病较重的菇棚,在全部采光后相应处理基料表层,刮除表层后重喷多菌灵、甲醛溶液并密闭48h,之后加强通风,不予喷水,约10d后重复出菇管理。⑤食用菌生产专业村(区)一旦发现该病害等,应禁止互相串棚、参观,以免交叉污染。
        5 僵菇病
        5.1 病害症状 幼菇在分化前染病,很小就死亡,菌盖直径约1cm左右,整个菇体(菇丛)呈干、白、僵化状,不软、不腐、不臭,有的菌盖表皮紧绷、发亮,有的菌盖上似有一层粉状物。培养料未见任何异变,但此后将不再出菇。
        5.2 发病原因 该霉菌大量寄生于土壤菇棚的缝隙及原料中,空气、人体、虫也是重要的传播途径。
        5.3 防治措施 无防治特效药,重点是“防”,适当降低棚内温度加大通风,药防参考“软腐病”。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