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防治食用菌病害的五项措施

    发布时间:2006-05-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会遭受各种病菌的侵袭,引起减产甚至绝产。据统计,在食用菌新产区,由于病菌的危害.可造成10%~18%的产量损失,而在一些老产区,则高达50%~5%.严重的甚至造成绝产。所以,如何防治食用菌的各种病害,是保证食用菌栽培高产稳产的一项很重要的技术。
        一、消灭栽培场地的茵源。在栽培食用菌前,必须对栽培场地和周围环境进行彻底的灭菌消毒。在新产区,一般可用浓度为5%的石灰水和800倍的杀菌剂喷洒,也可用硫磺熏蒸。消毒时,尤其应注意墙角、棚边等死角。在老产区,由于多年生产,栽培场所内的病原菌较多,一定要彻底灭菌。若条件许可,可以更换栽培场所,以减少病原菌的数量。
        二、减少原料中的杂菌。生产上,首先要选择新鲜、无霉变的各种栽培原料。其次,在用料时,要将各种栽培原料在阳光下暴晒2~3天。栽培平菇、鸡腿菇等食用菌时,可采用短期发酵法消灭原料中的杂菌。具体做法是,将栽培料预湿后充分拌匀,接着堆成堆。料堆高1米、底宽1.5米。待料温达到60℃时,保持10小时,然后进行翻堆。翻堆后,当温度再达到60℃时,保持10小时即可。
        三、剔除污染的菌种。播种时,首先选择优良菌种。对优良菌种除要求高产、优质、抗逆性强外,还要纯度高、无病虫感染且菌龄适宜。其次,播种工具要清洁,脸盆、铲勺、手套、铁锨等都要用石灰水或杀菌剂清洗消毒。再次,在栽培袋制作过程中,要选用优质低压聚乙烯塑料筒。填料要严实,封口要严密,料筒排放应有少量间隔。
        四、控制生态条件。在栽培管理过程中,通过控制病原菌的生存条件可有效地抑制病原菌的侵入、发生和蔓延。主要措施有:(1)控制栽培料中的酸碱度。一般情况下,食用菌比较喜欢偏碱性的栽培原料,而病原菌则喜欢生长在偏酸的环境中。所以,在配制栽培料时,可用石灰水将原料的酸碱度调整为偏碱性,以控制病菌的生长。(2)适当控制温度和湿度。在栽培管理过程中,可采取通风、控水、遮光等措施,创造一个有利于食用菌生长而不利于杂菌生长的环境条件,以达到控制病害污染的目的。(3)控制栽培原料的配方。每一种微生物的生长都需要原料有适当的碳、氮比,配制适合食用菌生长而不利于杂菌生长的原料配方,可有效减少杂菌污染。(4)随时清除食用菌残体。(5)在栽培料中添加杀菌剂。可在栽培料中加入0.1%的多菌灵或0.1%的甲基托布津等杀菌剂。(6)确定适宜的播种期。要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及食用菌的需温特性,选择适宜的播种期,避免高温或低温的影响而诱发某些病源菌的发生,或直接引起某些生理性病害的发生。
        五、发现病害,及早处理。当菌种出现污染时,要立即清除销毁。当栽培料出现杂菌污染时,可挖除病区,喷施800倍的杀菌剂或用药物熏蒸等办法处理。对少量的污染,可在污染处用针筒注入75%的酒精或1%的福尔马林溶液,以抑制杂菌的蔓延。处理后,应立即在针孔处贴上胶布。如果发现菌筒污染严重,可将污染的菌筒集中高压灭菌2小时后取出埋掉。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