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喷药诱杀结合防治蘑菇螨

    发布时间:2006-08-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蘑菇生产中常见的螨虫有粉螨、食酪螨、食菌穗螨、食菌嗜木螨、跗线螨、红色辣椒螨等。螨虫潜伏在稻草、米糠、麸皮等培养料中,随同培养料侵入菇房,或者通过休眠体腹部吸盘吸附在蚊、蝇类昆虫的体上进行传播。螨虫对蘑菇香气反应灵敏,蘑菇菌种一经播种后,螨虫就会很快聚集在菌种周围取食菌丝,引起菌丝枯萎、衰退,也能咬啮菇蕾,引起菇蕾死亡。蘑菇受害不但影响产量和产品质量,而且使工作人员全身奇痒难忍,甚至引起过敏性反应。在蘑菇整个生产过程中,必须抓好螨虫的防治工作。

        保持菇房清洁。在进料前,菇房内及其四周用摘满1500倍液灭虫。结合第二次或第三次翻堆,边翻堆边喷洒杀螨剂。利用后发酵时要将温度上升至60℃杀灭螨类;后发酵前,可将叶蝉散撒于地面,室内升温时,螨类爬向地面,接触到药物被杀死;后发酵结束,尚未降温时,用摘螨1500倍液或灭扫利1000倍液喷洒地面。

        播种后治螨。播种后发现有螨类,可在中午温度较高时用杀螨剂喷洒或熏杀。

        对覆土材料消毒。先将覆土材料预湿,然后每100平方米用1.8%阿维菌素100-120毫升均匀喷洒,用塑料薄膜覆盖2-3天。

        产菇期防治。出菇期可采用几种无公害诱杀菇螨的方法。⑴菜籽饼或花生饼诱杀法:炒熟的菜籽饼或花生饼具有浓郁的香味,在菇螨发生危害的床面铺上若干块湿布,湿布上面放纱布,把刚炒好的菜籽饼或花生饼粉撒在纱布上,待菇螨聚集到纱布上后取下用开水烫死,连续诱杀几次,可取得理想效果。⑵糖醋香油诱杀法:用1公斤醋掺1公斤水,加50克蔗糖,滴入3-5滴芝麻油,搅匀,把纱布放在配好的糖醋液中浸泡一下再铺在菇床上,待螨聚集到纱布上,取下纱布用开水烫死。注意重复浸糖醋液时每次都要滴入芝麻油。⑶肉骨诱杀法:螨对肉骨香味趋性强,可把肉骨头烤香后置于菌床各处,待害螨聚集于骨头上时,将其投入开水中烫死。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