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代料栽培黑木耳出耳期间发生霉菌原因浅析及防控

    发布时间:2007-11-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我们在推广代料栽培黑木耳过程中,发现栽培袋划口进入耳床或吊袋后,很容易感染霉菌,轻者减产,重者菌丝死亡,造成绝收,打击了部分栽培户的积极性,影响了这项新产业的推广。为了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促进食用菌事业健康快速的发展,我们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研究,找出了产生霉菌的原因。现提供给广大同仁参考。
        一、栽培袋感染霉菌后表现症状
        代料栽培黑木耳在菌丝生长阶段是比较容易感染霉菌,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在出耳期如管理不良,也易感染霉菌,造成损失。出耳期间感染霉菌的表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  黑木耳原基形成期,栽培袋划口3-5天,划口处即出现绿色霉菌,随后迅速蔓延扩展到全袋,造成全袋感染,有些栽培袋顶部吐黄水。有些划口后10-20天原基迟迟不能形成,或划口处与少量原基首先产生白色霉状物,尔后变成青绿色,栽培袋变软,并有异味,切开后发现菌丝已死亡。
        1.2黑木耳子实体生长阶段,耳片上产生白色棉絮状斑块,耳片周围菌丝黄化,有黄水产生,随后造成烂耳、流耳。栽培袋变软,菌丝部分或全部死亡。黑木耳原基分化至子实体展耳期,耳芽易破裂,并招致杂菌感染,或耳片上出现白色、褐色、暗红色斑点,然后出现烂耳、流耳。
        二、出耳期霉菌产生的原因浅析
        出耳期感染的霉菌主要有:木霉、青霉、链孢霉、还有酵母菌,造成感染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2.1 养菌期间高温:菌丝内细胞在高温高湿影响下膨大,涨破细胞壁,无色透明的细胞营养液流出,受到周围环境因素的影响,转变为黄色,即表现为吐黄水,各种杂菌趁机感染。吐黄水是菌丝死亡的前兆。出现吐黄水的栽培袋,袋内其它菌丝被粘液包围,生理活动受到抑制,逐步走向死亡。
        2.2  浇水早、浇水勤、浇水多:在原基形成期,浇水过早、过勤、过多,木耳原基未封住划口,浇水流进或渗入划口内,造成感染。木耳原基分化期,刚形成的幼嫩子实体原基处于芽苞状态,环境温度高湿度大,芽苞吸水过多细胞破裂,划口处菌丝生长弱或停止生长而退菌,形成的子实体原基失去菌丝营养供应而停止生长,造成霉菌感染或流耳。
        2.3  出耳(畦)床、日光温室或大棚通风不良:畦(床)栽使用草帘过厚或日光温室与大棚都存在通风管理不及时,使栽培环境内黑暗缺氧,CO2与其它有害气体积聚,木耳菌丝和子实体呼吸受阻,生活力下降,子实体生长缓慢或停止生长,给杂菌孳生提供条件,甚至出现烂耳或流耳。
        2.4  草帘腐烂发霉:草帘覆盖在出耳畦(床)上遮荫保湿,使出耳畦(床)形成子实体生长的适宜环境。但由于草帘过厚或盖双层帘,浇水过勤,环境湿度过大,或消毒间隔时间长,易使草帘发霉腐烂,霉菌就会随浇水滴淋感染出耳畦(床)上的栽培袋。
        2.5  出耳场地未清理干净或场地靠近污染源:生产中有些使用原来的出耳场地,出耳场地内散落采耳时掉下的培养基、子实体、草杆,甚至未及时处理的感染袋、废弃物等,这些物质便成了各种霉菌的培养基。有的出耳场地靠近污染源或使用污染的水,直接产生杂菌,造成经济损失。
        2.6  异常气候条件的影响:一般情况下,菌丝体遇到高温、高湿、通风不良等不利条件下易被杂菌侵染而死亡。在低温高湿、通风不良的条件下,菌丝生长缓慢。且不利于原基分化,长时间这样维持,也极易造成感染。子实体生长适温是20℃左右,如果超过25℃,子实体细胞分列加快,组织疏松,干物质积累少,细胞组织易破列,胶质外流,极易感染杂菌,黑木耳自然形成烂耳。
        2.7  采耳过晚:黑木耳子实体营养丰富且又是胶质状,它的生长不是无限的,有人看到又大又黑的子实体,大了还想大,结果子实体老化变薄,失去弹性,不但质量差,而且极易产生霉菌,造成流耳烂耳。
        2.8  菌种带杂或栽培袋灭菌不彻底:原种、栽培种在接种时感染杂菌,发菌期间检查不够或检查出未做标记,通过拮抗作用,木耳菌丝将一些杂菌掩饰,满瓶或满袋时充作菌种,栽培袋接种后,杂菌很快适应便繁衍,如遇到栽培袋灭菌不彻底,将造成全袋迅速污染。
        三、防止杂菌感染采取的主要调控措施
        3.1  科学的安排出耳时间:出耳的条件是全面综合的,选择适宜的出耳季节,使出耳温度与大自然温度相吻合。为黑木耳的生长发育提供最佳温度条件,即可降低生产成本,又可防止杂菌感染,收到事半功倍效果。
        3.2  适温养菌:按黑木耳生长特点,控制养菌温度,为菌丝生长创造有利条件,激发菌丝活力,增强抗病虫能力。同时,要正确区分环境温度与袋内温度是不同的。当菌丝生长到全袋的1/3以上时,由于菌丝生长新陈代谢旺盛,就会产生热量,使袋内温度高于养菌室温度3-5℃,如果把25-28℃的适宜温度认为是养菌室温度,那么袋内温度将会超过30℃,使菌丝生长细弱无力吐黄水死亡。所以必须严格控制养菌中后期温度不能超过23℃。
        3.3  选好出耳场地:出耳场地必须整洁、远离污染源、通风良好、水源方便。根据出耳季节不同选用不同的出耳场地。出耳场地要严格消毒,特别在同一场地连续摆袋或吊袋出耳的更要认真进行消毒,不要重复使用同一种农药,防止杂菌产生抗性,失去灭菌意义。
        3.4  加强科学管理,正确处理黑木耳生长阶段的温湿度和通风关系:黑木耳在不同的生长阶段对温湿度和通风的要求是不同的。在木耳原基形成期,相对湿度80%左右,并适度通风;在原基分化期珊瑚状耳芽相当幼嫩,相对湿度80-90%之间,此时湿度过大,应立即停水3-5天,耳基稍干硬后再浇水;在子实体生长阶段,为促进耳片快速生长,要坚持“三干七湿”的原则,加大通风,要干湿分明,相对湿度90-95%,子实体吸水快,展耳迅速。掀开草帘时使耳根处干透,让菌丝体休养生息。一定要把握好温湿度与通风的关系,模拟好野生黑木耳的生长条件是很关键的。
        3.5  适时采耳:当子实体耳片充分展开,边缘变薄,耳根收缩,八分成熟时采收适宜。在具体生产中,要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气候等灵活掌握,这样既保证了质量,又防止采耳过晚造成减产或流耳。
        3.6  草帘定期消毒:畦(床)使用草帘过程中,因长期湿度大,极易孳生各种杂菌。所以必须定期消毒,并使阴阳两面相互调换使用,既延长了草帘使用寿命,降低成本,又抑制了杂菌的孳生蔓延。
        四、结束语:高质量的黑木耳营养丰富,是老少皆宜的滋养补品。在丰富人们餐桌经济需要的同时,栽培者也获得极大的效益。所以,栽培者要科学栽培好黑木耳,积极满足市场需求与丰富菜篮子工程,用以促进食用菌行业的迅速健康发展。

                                                                                                                     编   辑:黑   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