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塑料袋栽黑木耳防污染新法

    发布时间:2007-12-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 培养基及配制  培养基可用常规木屑麸皮培养基或棉子壳、玉米芯及农作物秸秆等培养基配方。干培养料与拌料水比为1∶1.2左右,生料快速发酵防污剂为0.4%~0.5%。拌料时按同一浓度或用量比一次或分次溶于拌料水中,充分溶解搅混均匀后施入拌均匀的干培养料中,用铁锨反复翻拌匀后即可装袋。

      2 装袋、灭菌
      装料时应选0.04毫米以上韧性强、薄厚均匀、不易脆裂、无破漏的优质聚乙烯或聚丙烯塑料袋。装料时制种应装得松紧适度,栽培可适当把料装紧实,装好后用手按平料面,用20厘米长塑料扎绳扎紧袋口即可灭菌,一般温度达到100℃维持4~6小时即可。如条件有限、制种栽培量少,可再加套一个稍大一点的塑料袋扎紧袋口后,堆码于大铁锅等物体中,盖上木板或盖子,上压重物(防止漂浮),然后向锅体中加水淹没培养料袋2~3厘米,升火加温至水沸即100℃,保持3~4小时(如塑料袋大装料较多可适当延长灭菌时间1~2小时,如中途水份减少可补充60~80℃热水),可缩短常规灭菌时间一半左右。灭菌结束后取出培养料袋放入接种室或缓冲室降温(加套袋脱去套袋)待温度下降至25℃或冷却后,按常规方法消毒,或按拌料用防污剂1.5%的用量对接种室均匀喷雾消毒,20分钟后即可进入接种。

      3 接种、培养
      接种应选用优质高产、无污染健壮菌种、菌丝洁白、挖取菌块呈黄白色。对菌丝稀疏、生长无力、菌丝体老化变软、颜色异常有霉味的菌种不能选用。接种时可适当增加菌种量,促进菌丝较快地萌发生长。接种后稍扎紧袋口后即可放入培养室内培养。

      培养应选用保温、通风、降温等条件较好的室内作培养室。使用前用防虫、消毒药剂处理后,将培养料袋移入竖直放于培养架上,温度应保持在26~28℃左右,切忌形成温差,使接种空间部分出现水珠停滞影响菌丝的萌发生长。培养期间应做好保温、降温、翻袋换位、消毒、防虫等工作。培养中只需保持适宜的水份,不需加湿。如条件适宜,培养一月左右菌丝可发满袋,适宜母种制原种、栽培种及栽培。也可适香菇、平菇、金针菇等食用菌制种栽培应用。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