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白灵菇病虫螨害综合预防措施

    发布时间:2009-11-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生产环境卫生治理 (1)白灵菇生产无论规模大小,生产场所的选择和设计都要科学合理,菌种培养、菌丝培养和出菇棚要远离仓库、饲料场、厕所和垃圾场,尽量远离这些污染源。在生产场地布局时,灭菌锅炉要靠近接种室和备料配料室,减少在运输过程中受污染的几率。 (2)白灵菇生产过程中,菌丝培养和出菇场所均要有防护措施,如在门窗和通风处安装纱网,防止菇蝇等飞入,门窗等要严密,防止鼠类钻入。 (3)注意栽培场所的内外环境卫生,室内要用杀虫杀菌药物熏蒸,室外要无杂草和各种废物,沿四周撒石灰粉,防止害虫入侵。 (4)操作人员要有防范意识,出入菇房要换工作衣和用来苏儿洗手。菇房门口要设置石灰消毒池,出入人员要脚踩消毒池消毒,以免将病原菌、杂菌、害虫、螨等带入传播。

      2.旧场地的消毒 (1)消毒食用菌场地凡栽培过食用菌的场地都是旧场地,在第二年或第二次使用之前,应进行严格的消毒,不少栽培户由于忽视旧场地的消毒,造成病虫害猖獗,使栽培遭到失败。因此,在旧的培养室、栽培室、出菇棚,在使用前要进行熏蒸消毒。熏蒸的方法可使熏蒸的药气化后无孔不入,无论是砖缝、床架缝、墙缝等药气均可达到,杀虫杀菌效果明显。常用的熏蒸剂有甲醛、硫磺、二硫化碳、甲醛溴等。用甲醛作为熏蒸剂常用的量为每立方米10毫升,其方法是:按消毒空间计算出所需甲醛的用量,分别倒入几个玻璃或陶瓷器皿内,放在炉火上加热蒸发。密闭24小时以上。 (2)旧菌袋的处理采过菇的旧菌袋,当年一定要进行处理,袋内的废料或作燃料、或作肥料、或经处理后再种菇,千万不能把种过菇的废菌袋到处堆放。到处随意堆放的废料,是杂菌的滋生地,是杂菌的培养基,污染环境。因此,要注意处理种过菇的废菌袋。很多种菇的地方,由于不重视及时处理废菌袋,造成环境污染,导致第二年种菇时大面积污染杂菌,这个教训一定要引以为戒。 (3)工具的消毒栽培时所用的工具要清洗和消毒,大工具放在石灰水中浸泡,小型工具在高锰酸钾液中浸泡消毒。 (4)隔年贮存的培养料在栽培前处理陈棉籽壳要先在烈日下暴晒2-3天,杀死其中的杂菌孢子和虫卵。并在水泥场上进行堆制发酵,料温保持65-70℃1-2天,进一步杀死料中的杂菌和害虫。

      3.生态防治通过控制白灵菇培养过程中生态环境条件,促使菌丝快速生长,限制各种杂菌的繁殖生长,最终达到促菇抑病的目的。白灵菇生态环境条件,包括温度、湿度、空气、光线和酸碱度。 (1)温度白灵菇菌丝生长的最适温度在25℃左右,在菌丝培养阶段将料温控制在25℃以下,能有效地防止喜高温霉菌的繁衍。 (2)湿度在白灵菇菌丝生长期,将室内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70%以下,能有效抑制喜潮湿的霉菌生长。 (3)酸碱度白灵菇菌丝生长要求培养料内的pH为5.5-6.5,在4-9的范围均能生长。在配制培养基时,适量加入磷酸二氢钾,既可补充钾,又具有调节酸碱度的作用,能有效地抑制杂菌的生长。 (4)加强通风和控制光照白灵菇为好气性真菌,而多数杂菌适宜在闷热不通风的条件下繁殖,加强通风管理既能促进白灵菇健壮生长,又能有效地控制杂菌侵染。散射光是白灵菇子实体生长的环境条件之一,适宜的散射光具有增强白灵菇子实体生长的能力,还能抑制喜阴暗的害虫和杂菌。

      4.物理防治利用高压、日光暴晒、黑光灯诱杀及过滤除菌等物理措施达到防病杀虫的方法称物理防治。物理防治易行,不污染环境,不伤害人体。在生产中物理防治病虫害应用十分广泛,如贮藏的培养料栽培之前在强光下暴晒,杀死料中的霉菌孢子和虫卵。或用高压蒸汽灭菌进行熟料栽培。制作菌种时接种和栽培袋接种,采用紫外线灯照射灭菌。在菇棚内用黑光灯诱杀菌蚊、菌蝇等害虫,减少农药用量,降低成本。

      5.生物防治利用生物或生物代谢产物来防止病虫,称生物防治。生物防治在农业上已广泛应用,在食用菌上应用起步较晚,但其应用前景是很好的,因为生物防治没有残毒,不污染环境,对人体无害,长期使用无副作用。 目前生物防治在白灵菇上应用较少,仅以生物代谢产物的提取物来防治病害,如用100-200国际单位的链霉素可有效防治白灵菇细菌性斑点病。 利用天敌以虫治虫方面在食用菌生产中应用尚少,但这个领域亟待进行探索和开发。例如用寄生蜂、寄生蝇防治其他的害虫具有极广阔的前景。利用生物制剂防治害虫已有较广泛的应用,如苏云金杆菌制剂防治螨类、蝇蚊、线虫取得较好的效果。用植物制剂如鱼藤精、烟草浸出液、菊酯类农药等对许多食用菌害虫具有理想的防治效果。

      6.化学农药防治在其他防治病虫害措施对某种病虫螨害防治无效时,可以选择使用化学农药。但应尽量少使用农药。白灵菇也是真菌,使用农药不当也易引起药害。特别是有些农药在生物体内残留时间长,有的还会积累,因此使用化学农药不在迫不及待的情况下,决不轻易使用。 (1)遵守使用规则使用农药,应当遵守农药防毒规程,正确配药、施药,做好废弃物处理和安全防护工作,防止农药污染环境和农药中毒事故的发生。 (2)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使用农药,应当遵守国家有关农药安全、合理使用的规定,按照规定的用药量、用药次数、用药方法和安全间隔期施药。防止污染农产品。高毒、剧毒农药,不得用于防治卫生害虫,不得用于蔬菜、瓜类、果树、茶叶和中药材。食用菌属于蔬菜,当然亦不能使用。 (3)合理轮换使用农药合理混用和轮换使用农药,减轻病、虫、草、鼠对农药的抗性,提高防治效果。 (4)保护环境和有益生物使用农药应当注意保护环境、有益生物和珍稀物种。 (5)禁止使用没有取得农药登记证或者农药临时登记证、未取得农药生产许可证或者农药生产批准文件的农药。 (6)禁止使用假农药和劣质农药。 (7)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生产和撤销登记的农药。 病虫害综合防治的方针是“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病虫害综合防治的原则是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无害化治理原则。食用菌生产,白灵菇生产也应遵守这个方针和原则。(彩田农业科技信息中心)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