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鸡腿菇病虫害防治

    发布时间:2009-11-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鸡腿菇是一种味道鲜美的珍稀食用菌,栽培面积逐年增加,但随之而来的病虫害也日渐严重。现将鸡腿菇常见的病虫害及防治措施介绍如下,以供大家参考。

      一、病害

      1.胡桃肉状菌 又名假木耳,是鸡腿菇栽培中较易发生的一种病害。发病初期多在覆土层内产生浓密的白色棉絮状菌丝,继而在覆土的表层发生大小不等的类似于木耳形状的子实体,挖开发病部位??培养料会散发出浓烈的漂白粉气味,培养料发黑。其防治方法为:

      (1)严格挑选菌种。

      (2)所覆的土必须是取自于地表20厘米以下的土层,并严格进行消毒。

      (3)发病后用浓石灰水局部灌淋,并停止供水,待局部泥土发白后小心挖出,并将其运至较远的地方深埋。

      2.白色石膏霉 白色石膏霉是由培养料偏酸而引发的一种病害,一般在下种10~15天内发生。该霉菌初期在覆盖表面形成大小不一的白斑块(状如石灰粉),老熟时斑块变为粉红色,并可见到黄色粉状孢子团,挖开培养基有浓重的恶臭味,大部分菌丝死亡、腐烂。其防治方法为:

      (1)培养料发酵时添加5%的石灰粉,调节其pH值为8.5。

      (2)局部发病时可用500倍的多菌灵或5%的石碳酸溶液喷洒。

      (3)加强通风,降低畦面空气的湿度。

      3.鬼伞类竞争性杂菌 鬼伞类杂菌的孢子一般是混在稻草等原料中进入菇床的,5~10天床面便出现大量的鬼伞菌,与鸡腿菇争夺营养,其子实体腐解后流出墨汁样的孢子液。其防治方法为:(1)选用新鲜、干燥的稻草作为培养料,并进行二次发酵,以杀灭鬼伞孢子。(2)发现鬼伞应及时摘除并深埋。

      二、虫害

      1.螨 螨的种类较多,主要为害菌丝和子实体,虫口密度大时菌丝无法形成子实体。螨来源于稻草、禽畜粪便等,喜欢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生活,繁殖极快。其防治方法为:

      (1)栽培场地在使用前要认真清理杂物,并使用敌敌畏喷洒一遍。

      (2)培养料发酵温度达到55℃时,用2000倍液的克螨特喷洒料堆表面。

      (3)菇场定期喷洒1000倍液的敌敌畏或2000倍液的卡死特。

      2.菇蝇 菇蝇不但为害鸡腿菇子实体,而且还是传播杂菌的祸首。被为害的培养料呈糠状,有恶臭味,并可看见小虫爬动。其防治方法为:

      (1)用0.1%的鱼藤精喷洒地面及四周。

      (2)用1500倍液的除虫菊或3000倍液的2.5%氯氰菊脂喷杀。

      (3)保持场地通风、清洁。

      3.跳甲虫 该虫是栽培环境过于潮湿、卫生条件差引起的,常群集在菌盖底部的菌膜及培养料中,被为害子实体发红并流出黏液,失去商品价值。防治方法:

      (1)改善栽培场地的卫生条件,以免过于潮湿。

      (2)用0.1%的鱼藤精或除虫菊酯喷杀。

      (张家口农业信息网 )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