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平菇核桃肉状菌发生规律及综合防治技术

    发布时间:2010-05-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来有很多网友反应他们栽培的平菇出现胡桃肉状菌危害的问题,现特转载一篇山东泰安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杨永恒 安秀荣 等发表的“平菇核桃肉状菌发生规律及防治技术”一文,供栽培者参考:

      近几年,泰安市及周边地区一些平菇种植棚内,不同程度发生核桃肉状菌侵害,造成减产,严重者绝产。经过几年调查与防治试验,现将其发生规律及防治技术介绍如下。

      1  病原菌

      核桃肉状菌又名狄氏裸曩菌 属子囊菌亚门,裸囊菌科。茵丝白色粗壮,有分隔,分枝。分生孢子串生或单生。子囊果由一团疏松交错的菌丝组成,初为奶油色,老熟后为红褐色;形状不规则,表面的网状皱纹似核桃仁,其直经可达1~3 cm,群生。子囊排列不规则,短而宽阔,内含8个子囊孢子。子囊孢子无色,近球形。

      2  侵染症状

      由于核桃肉状菌丝白色粗壮,侵染初期无法与平菇菌丝区别。如果核桃肉状菌在平菇发菌时或发菌期间已存在于培养料里,袋内虽已发满白色菌丝,但很难出菇,掰开袋子,可闻到一股刺鼻的漂白粉味,温度合适,袋两头会出现核桃肉状病原菌子囊果;如果核桃肉状菌在脱袋覆土后侵染,病区内出菇量少、菇小,严重者出现无菇区,在土层形成菜花状病原菌子囊果。

      3  传播途径

      核桃肉状菌是一种常见的土生霉菌。菇场操作,搬运泥土,菌种带菌,培养料带菌,污水、空气中的菌丝碎片,都可传播此病。

      4  发生条件

      子囊孢子萌发最适温度30℃ ,料温在28℃左右维持一个较短时期,而后回落到较低温度,能刺激该病菌发育。子囊孢子在60℃下处理30 min(分钟)就可杀灭,但干的子囊孢子80℃处理2 h尚不能将其消灭。培养料及覆土在偏酸性条件下,有利于该病原菌孢子萌发和菌丝生长,菇房高温高湿,通风不良有利病害的发生。

      5  防治措施

      ①、菇棚使用前进行严格消毒处理。按每 用高锰酸钾5 g、甲醛10 ml密闭熏蒸。2天后开启通风,即可使用。老菇房地面表土层3~4 cm铲去,挖取菜地下层土壤进行回填。

      ②、培养料调制时,pH值呈碱性反应。

      ③、挑选优质菌种,剔除有硬块或漂白粉味的菌种。

      ④、发菌温度尽量控制在10~16℃, 料内温度应控制在25℃以下。

      ⑤、尽量采用袋式栽培、墙式出菇,而不用覆土出菇。若用覆土出菇,可将覆土掺人10%石灰粉,脱袋覆土后当天不浇水,2~3天后待表面菌丝恢复后再浇一冼足水。

      ⑥、保持菇棚内空气畅通,避免高温高湿、或短时间内高温随之降温,抑制病菌发生。

      ⑦、一旦发现培养袋受害,应小心地将覆土和培养袋完全挖除,并用50%多菌灵或石灰水喷洒周围。清除的病菌子实体,应远离菇棚探埋,防止病菌孢子传播。

      ⑧、及时清除废料残菇,保持菇房清洁卫生。

      ⑨、采用3 000~5 000倍苯来特液喷洒病区,有一定防效。

      另外介绍一篇河北省无极县农业局 苗立军发表的“平菇核桃肉状菌的综合防治技术”

      近两年在平菇生产上发生了一种毁灭性病害—— 核桃肉状菌。此病害多发生于平菇营养生长阶段。发病初期菌丝为白色很难与正常的菌丝区分,后期子囊果形如核桃状,分布于培养料表面。菌袋受感染,掰开有一种刺鼻的漂白粉味,菌袋一旦被感染很难再出菇,往往引起大面积绝收。

      核桃肉状菌的传播主要是种子带菌,孢子传播和土壤传播三种途径。防治方法:

      1 选择优良菌种

      优良菌种是平菇丰产丰收的基础,生产上一定要选择正规科研单位和大菌种厂生产的优质菌种,避免因种子带菌而造成污染。

      2 菇棚严格消毒

      冬季生产以后到夏季6~7月高温期可高温闷棚进行物理消毒,连续闷棚5~7 d可起到很好的消毒效果。药剂消毒可采用硫磺12-15 g/m 熏蒸,也可采用pH值为l2~14的石灰水对墙体、棚架、床面、塑料薄膜进行表面消毒。

      3 采用发酵料栽培

      先将所需的各种配料拌匀,水量调到适当,pH值调至12~14,发酵堆宽1.2~1.5 m,自然成堆纵向延长。在堆的腰部用直径4-6 cm木棒,每间隔30-40 crn打2-4排通气孔,孔要打到底部。堆料后料温开始升高,当料中心温升至60℃ 以上开始计时,保持24 h开始第1次翻堆,翻堆时内外倒换,料要彻底抖松开。重新建堆,当料中心温度再次升至6O℃ 以上维持24 h发酵结束。重新调整含水量至6O%~65%,pH值为7.5~8.O即可装袋。

      4 覆土消毒

      覆土栽培时覆土要彻底消毒。平菇栽培所需覆土应选择远离菇棚的地块深层沙质壤土。加1%的生石灰粉,喷入10%~15%的甲醛溶液,边喷边搅拌,100kg 土需加入药液1~1.5kg,覆膜闷24 h,除去多余的甲醛气体即可使用。

      在栽培过程中发现有核桃肉状菌发生,首先要把被污染的栽培袋带出菇棚深埋和烧掉,处理要干净。其次将其它菌袋及菇棚和地面用pH值为12~l4的石灰水彻底喷洒1次。减少操作人员及非生产人员的不必要流动,控制病菌的进一步传播。有条件最好采用完全隔绝的方法,做进一步处理。(江苏食用菌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