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高温栽菇要防螨

    发布时间:2010-07-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高温季节要想获得栽菇高产,防治螨害是极为重要的环节。如果忽视了对螨害的防治,往往造成严重减产甚至绝收。
        一、为害症状
        发生螨害的菌种,瓶口处的菌丝不够密,且萎缩退化,甚至培养基中看不到菌丝。菇体发菌期受到害螨为害时,白色的菌块变黑,并散发出难闻的霉臭味。幼菇或成熟的子实体受害时菌盖或菌柄上出现褐色、黄色斑点,形状不一。初期斑点中凹陷或孔洞,其边缘深褐色,中间稍浅或空洞,但子实体不腐烂。
        二、防治方法
        1.严格消毒。菇房要安装网眼细的纱门、纱窗,通气孔亦要装上纱网。房体四周的缝隙应用泥封严实,避免昆虫飞入房内将螨带到菌床。菌种培养室要建在远离饲养畜禽及仓库等地方,室内严禁堆放木屑、棉壳等培养料及杂物;对培养室及菇房要经常消毒,用药剂喷洒房屋四周、地面及栽培床架,以消灭螨类及害虫。培养料要经过两次发酵或高温消毒杀死料中的害螨。搞好环境卫生,减少杂菌污染,以减少螨类的侵染危害。
        2.细查菌种。仔细检查菌种,保证菌种绝对无螨。发现菌种瓶中有螨,要淘汰。如怀疑有螨的菌种要分房播种,以便于集中统一杀灭。
        3.药物灭螨。当发现菇床上害螨危害时,可用克螨特2000倍液、波美0.5-1度的石硫合剂。也可诱杀:将新鲜烟叶平铺在菌螨为害的培养料面上,待烟叶上菌螨聚集较多时,将烟叶轻轻取下,用火烧掉;若发现仍有螨虫,可按前法继续诱杀,直至无螨虫为止。或者取沸水10毫升、醋100毫升、白糖10克,混匀,搅拌至溶解,待冷却后,滴入1-2滴敌敌畏拌匀即为糖醋液。把纱布放入配制好的糖醋液中浸泡湿透,然后铺放在螨虫为害的培养料上或菇床上,诱集螨虫到纱布上后,取下纱布用沸水将螨虫烫死。如此多次重复,直到把螨虫全部杀死。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