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秋冬菇类害虫多灭虫防治要及时

    发布时间:2011-08-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秋季生产会有菇蚊菇蝇类、螨类、跳虫、线虫产生危害,还有其它害虫或小动物可形成一定程度的危害,如蜗牛、鼠妇、蝼蛄等。
        预防虫类危害
        基料堆酵阶段:首先,使用防虫网来预防虫类近料产卵,是经济有效、方法简便的上佳措施,同时又有效解决了药物残留问题。选用一般蔬菜育种上用的防虫网即可,即使微小的菇蝇也无法钻进。其次,经常喷洒高效、低残药物于料表驱避虫类,但使用浓度应低,喷洒量要少,以免产生药残。再次,有条件时尽量采用熟料栽培方法,防虫的同时又兼灭杂菌、病菌,一举多得。最后,在双孢菇、姬松茸菇类栽培时,推广应用二次发酵技术,高达60℃以上的温度,持续2天左右,将使虫类活体包括卵、幼虫以及成虫全部被杀灭,尽管生产成本稍有提高,但却换来了既杀虫、又杀(抑)菌、而且基料腐熟均匀、祛除异味等诸多效应,可谓一举多得。
        播种发菌阶段:相当数量的虫害就是在该阶段侵入的,一般持续约3周~5周的发菌阶段,平菇、鸡腿菇等菌袋均扎有微孔,可完全满足菇蚊类、螨类虫的进出而基本不受限制。首先,高密度窗纱(如防虫网)封装发菌室门窗及通风口等,并坚持闭光培养,以免成虫趋光进入。其次,经常检查室内有否成虫,一经发现,立即喷洒菊酯类低浓度药物予以杀灭,即使单纯喷洒清水,使菇蚊类翅膀上沾有水珠,成虫即可坠地并不能再度飞起,亦可致死。最后,培养室周围环境较差时,例如靠近垃圾、厩厕、粪堆等,除尽可能的予以清理防范外,室内需经常喷洒杀虫药物于空间、墙壁上,也是非常有力的防范措施之一。
        出菇管理阶段:第一,菇棚门窗及通风口封装高密度窗纱(防虫网即可),防成虫进入。第二,尽量降低棚内光线。第三,管理用水坚持用井水或自来水,不用沟、湾、塘中的“死水”。第四,进出口地面撒1米~2米宽的石灰带,以防螨类、鼠妇等害虫及小动物进入。最后,在出菇间歇,适量喷洒菊酯类药物,并配合施用甲醛、漂白粉类药物,具有虫、菌兼防的双重作用,但在子实体生长其内,应禁用任何药物,以防药残影响质量。
        杀灭害虫的方法
        及时发现虫害并采取措施予以杀灭,应严格选择药物品种,既注意药残问题,又防止发生药害。
        初发虫害密度极小时,使用高效低残的菊酯类药物,空中或料表覆土喷雾即可予以杀灭。
        中等发生时,将有部分产卵于料内,可将子实体一次性采光,对菇蚊及跳虫类采用800倍DDV对料表、覆土层喷施,并覆膜3小时~5小时;对螨类虫害可喷洒1000倍杀螨类药物,如扫螨特、杀螨醇等,亦经覆膜数小时;对线虫类采用0.5%甲醛溶液予以重喷,亦须覆膜2小时~4小时。
        当料表出现褐色斑块、菌柄有虫蛀现象时,已属重度发生。此时,幼虫多在料内,喷洒药物一般无效,可采用磷化铝“通杀”的措施予以一次性全部杀灭。方法是:将子实体全部采光,菌墙栽培时,使用塑膜覆盖菌墙,两边间隔1米放置一片磷化铝,快速将塑膜四周用土压实,约8小时~10小时即可。菌畦栽培方式的杀虫,参考上述。注意要点:操作要快;覆膜要压实;撤膜时,应先打开菇棚门、窗及通风口。然后将塑膜掀开,待1小时~2小时后,再将塑膜移出棚外,将磷化铝废料小心捡出,予以深埋处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