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香菇怎样避免寒冬萎蕾死菇

    发布时间:2011-11-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幼蕾对外界适应性差,如果管理上失控,就会发生菇蕾萎死。防止幼蕾死亡的措施主要做好:"五控制、五防止"。
        1、 控制温度,防止冻死  秋栽香菇进入冬季,多遇寒流。当气温降至5°C以下,并持续几天时就会把幼蕾冻死,表现菇蕾发软。冬季幼蕾发生后,要注意天气预报,以防冻死幼蕾,遇5°C以下天气时,采取火道加温。
        2、 控制温度,防止干死  冬季气候干燥,一般空气相对湿度在40%左右。这样的环境条件幼蕾易干死。干死的幼蕾变"硬钉"。防止幼蕾干死,可向菇棚内地面洒水或将水蒸气通入菇棚来提高空气相对湿度。
        3、 控制通风,防止菇死  幼蕾期不能让风直接吹幼蕾,以免菇体表面水分蒸发过快,造成菇体失水时间过长、过多而枯死。在幼蕾生长期盖好棚膜,需要通风时可在无风天气,短时间揭膜通风,并及时覆膜保湿。
        4、 控制气害,防止毒死  冬季棚内升温,其燃烧的气体,易造成幼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中毒而死。菇棚内加温时,要采取火道通过烟囱,把废烟排出菇棚内;棚内要定期通风,排出有害气体。
        5、 控制温标,防止烤死  催花时加温过高,往往会将整批幼菇全部烤死。菇蕾生长的最高温度为20°C,催花时温度不宜升得太高,且时间要短。同时加强通风排湿。
        幼蕾发生死亡的五种现象,有些是互相联系的。因此,在管理中要调控好温、光、湿、气等环境因素,使幼蕾健壮生长。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