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注意防治香菇杂菌

    发布时间:2011-12-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香菇生产过程中,常受到杂菌危害,生产上应注意防治杂菌。
        木霉 又称为绿霉菌。木霉侵害香菇培养基时,初为白色棉絮状,后期变成绿色。菌种如果被木霉危害,必须报废。对木霉至今没有理想的防治药物,创造适合香菇菌丝生长而不利于木霉繁殖的生态环境,是控制危害的根本措施。一旦发生木霉危害,立即通风降湿,以抑制木霉菌的扩展。处于发菌阶段的培养料感染霉菌后,可以采用注射药液的方法抑制木霉扩张,常用的药液有5%石碳酸溶液、2%甲醛溶液、50%多菌灵200倍液、ph值为10的石灰水等。往污染处撒生石灰,防治效果也较好。
        链孢霉 生长初期呈绒毛状,白色或灰色,生长后期呈粉红色或黄色。主要以分生孢子传播危害。在香菇发菌阶段温度控制在20℃以下,链孢霉生长缓慢,可以减少污染。同时,控制发菌场所的湿度,可以有效防止链孢霉发生。菌袋生产时发现有链孢霉污染,在分生孢子团上滴柴油,可以防止链孢霉扩散。菌袋发菌后期受害,不要轻易报废,可以将受害菌袋埋入深30-40厘米透气性差的土壤中,经10-20天缺氧处理后,可以有效减轻杂菌危害,仍可以出菇。药剂防治方法参照木霉。
        毛霉 又叫黑霉、长毛霉,菌丝初期呈白色,后期呈灰白色至黑色,在温度高、湿度大、通风不良的条件下发生率高。毛霉在香菇菌丝体培养期间侵染时,蔓延速度快,数日内便能布满基质。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基质中使用了霉变的原料,接种环境含毛霉孢子多,在闷湿环境中进行菌丝培养等。防治方法同木霉。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