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双孢菇病虫害防治

    发布时间:2012-03-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侵染性病害
        1.软腐病:真菌类病害,主要特征是菇床覆土层上出现细如蛛丝的白色菌丝,无规律生长,呈蛛网状盘列,染病菇体基本停止生长,逐渐变褐、发软、腐烂。该真菌喜高湿、低温的环境条件,棚温8℃以上即可发生危害。传播速度较快,一个200平方米的菇棚,如果处理不当,3~5天即可全部染病。防治措施:①处理覆土材料,防于未萌之时。使用腐殖土、草炭土时,按重量加入0.5%石灰粉拌匀后堆闷;使用本地土时,应予先对牛粪、麦糠进行充分发酵处理后,与土混匀,喷洒百病傻药物后覆膜,一星期后即可使用。②坚持预防为主,科学处理菇棚。使用百病傻和赛百09药物分别对菇棚进行地毯式喷洒,卷起草苫晒棚,2天后按每平方米250克用量撒施石灰粉,密闭2天后即可启用。③提倡科学防治,合理使用药物。发菌至出菇期间,为防止随空气流动而入的病菌,可每3~7天喷洒一次赛百09溶液,并与百病傻交替使用,以防产生抗药性。④提高栽培技术,加强综合管理。控制棚温在12~C以上、棚内相对湿度在90%以下,低温季节坚持午间通风,可有效降低发病率。⑤强化杀灭措施,不留病害后患。发现病害,立即采取挖除、清理措施。该病害大面积暴发的可能性较小,区域性发生时,及时清理后用百病傻和赛百09药物直接覆盖病区即可,但二者不能同时使用。
        2.腐烂病:真菌性病害,主要特征是菇床覆土层上出现细如蛛丝的白色菌丝,无规律生长,呈蛛网状盘列,染病菇体基本停止生长,逐渐变褐、发软、腐烂。防治措施:处理覆土材料,防病于未萌之时。药物处理菇棚,一般可使用百病傻对菇棚进行地毯式喷洒,以彻底杀灭病原菌,老菇棚或本地病情严重时,隔日再用一次,密闭2天后即可启用。控制棚温在12℃以上、棚内相对湿度在90%以下。发现病害,立即采取挖除、清理措施。
        3.褐斑病:主要症状表现为,染病菇体的菌盖表面产生大小不一的褐色或土褐色斑点,随着时间的延长和病情的加重,斑点逐渐扩大,并从斑点处发生白色至灰白色的凹陷,该病的最大特点是病菇不黏、不烂、不臭,最后干缩死亡。防治措施:参考软腐病的防治措施。
        4.红根菇:主要原因是细菌类感染,可喷洒蘑菇杀病灵溶液,但有时因基料经长时间分解利用后pH下降严重,或遇高温时一次性用水太重太急时,也可发生该现象。处理措施:往畦面喷洒2%石灰水上清液,提高基料pH在8左右,避免一次性浇灌大水。
        5.锈点菇:菇体上的铁锈色斑点,对其商品质量影响严重,主要原因是管理不当引致细菌性感染,如棚湿过大、菇体上积聚小水滴,而棚内通风又不能及时使之蒸发,如果时间稍长,很可能因此引发该类病害。处理措施:加强通风,空间喷雾使菇体上有小水珠时,更应强制通风,使水珠在1~2小时内蒸发掉,并喷洒蘑菇杀病灵溶液。
        生理性病害
        1.菌丝不吃料:原因是菌种退化、老化、适应性差,生命力弱;或菌种运输中接受36℃以上高温或经暴晒;或基料内氨气太重,抑制菌种萌发。处理措施:更换菌种;属氨气原因时,将料抖松,喷2%石灰水,也可直接喷施清水,将氨气结合带入床基土壤,同时加强通风,使空间中的氨气随风排出,等正常后重新播种。
        2.菌丝萎缩:基料发酵不匀、料内产热,或铺料偏厚,或基料或覆土材料含水偏高。处理措施:在床基上翻料,拣出未发酵完全的大团块粪肥生料;加强通风,停止用水。
        3.幼菇死亡:①营养不足。基料数量少,料床太簿,仅10厘米左右,营养严重不足。处理措施:只能临时浇施速效营养,如三维精素等,予以补充。②铺料过多。料床过厚,基料产热,致幼菇死亡。处理措施:畦面打孔至床基,灌入适量井水,强迫降温。③温差刺激。如初冬季节突遇“小阳春”气温,达到20℃以上高温,致棚内热闷,幼菇不堪接受较大的温差而导致死亡。处理措施:注意天气预报,观察天气变化,及早进行防范。④通气不足。致棚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影响子实体的正常发育,该现象尤在冬春季发生严重。处理措施:保持棚内良好的通风条件,半地下栽培时,可在菇棚上立烟囱至棚底,将棚内二氧化碳通过烟囱抽排出去,换进新鲜空气。⑤水分过大。使基料及覆土层通透性差,氧气供给不足致幼菇死亡。处理措施:加强通风,停止用水。
        4.畸形菇:①开伞菇。即硬开伞,幼菇过早开伞,或称之为拉膜。主要原因是棚内温差过大、湿度过小,但在近年生产中发现,许多菇农使用老化菌种时,出现硬开伞的概率增加。此外,基料营养的不足以及营养失衡,也是重要原因。处理措施:保持棚温棚湿的相对稳定。如属菌种生物特性退化,则根本解决的办法是下批栽培更换菌种。配料应讲究营养水平和营养均衡。②地雷菇。当温度偏低时,双孢菇原基无法在畦面形成,只有在覆土层中或料表层形成,随着子实体长大后钻出土面,周身带土,而且菇体不圆整、表面凹凸不平。主要原因有覆土材料过细、土质偏黏性、覆土进入基料过多、一次性用水过大过急,使覆土层板结状态。处理措施:适当提高并保持棚温,如属覆土材料过细、板结,则应加强通风。③薄皮菇。主要原因是料床过簿、基料偏生以及棚温偏高等,此外,菌种老化、退化也易引致薄皮菇的发生。处理措施:降低并保持棚温,料床薄、营养不足时,可适当浇施营养精素之类速效营养。如属菌种退化问题,则应吸取教训,下批更换菌种供应单位。④空心菇:主要原因是基料及覆土层含水偏低,使菇体水分蒸发过快,又难以从料内得到补充,轻则使菌柄中部呈疏松状,严重时则使菌柄中空。处理措施:科学合理地对基料及覆上用水,并保持棚湿在适当水平。
        虫类危害
        主要有菇蚊(蝇)幼虫或螨类危害,咬食菌丝,使幼菇的营养及水分通道被截断而死亡。处理措施:有两种方法,一是诱杀;二是磷化铝熏杀,畦面上每1米左右放置一片,然后盖严塑膜,6~12小时后揭膜,害虫将被全部杀灭,即可正常管理。对螨类可采取在出菇间歇期重喷杀螨药物后,覆盖塑膜熏杀的办法。使用磷化铝时,要注意两点:第一,注意人身安全;第二,检测双孢菇子实体药物残留量,否则,不得进入市场。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