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注意防治莴苣菌核病

    发布时间:2012-05-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随着春季气温逐渐回升,莴苣菌核病开始发生,菜农应注意防治。

        莴苣菌核病多从茎基部发病,开始形成褐色水浸状病斑,逐渐上向茎部,下向根部扩展,病部组织腐烂。在潮湿条件下,表面长白絮状菌丝,并长黑色鼠粪状菌核,病株上部很快萎蔫枯死。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本病属真菌性病害,病菌主要以菌核在土壤里越冬。春季条件适宜时,菌核萌发产生孢子囊和囊孢子,经风雨传播,从植株衰老的部位侵入。田间再侵染主要由菌丝接触感染,扩大蔓延。田间发病最适温度20℃左右,相对湿度80%以上。因此,低温潮湿、植株密度过大等,都有利于本病发生。

        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深中耕使菌核埋入10厘米以下土中。合理施用氮肥,增施磷钾肥。覆膜栽培,带土定植。选用抗病品种,如红叶莴苣、红皮圆叶等。清除病株病叶时,要把病株病叶带出田外,减少菌源,减轻为害。

        2.药剂防治。成株期可用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50%农利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等,7~10天 喷1次,连喷3~4次。为防止抗药性的产生,应交替用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