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远安香菇 湖北省优势特色农产品板块基地  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  中国香菇之乡中国春栽香菇之乡

    远安香菇 湖北省优势特色农产品板块基地...

    羊肚菌高产栽培技术普及提升培训

    羊肚菌高产栽培技术普及提升培训

    第四届全国(鲁山)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四届全国(鲁山)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

    打造菌物种业创新高地 破解菌种“芯片”难题

    打造菌物种业创新高地 破解菌种“芯片”...

    第四届全国(鲁山)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第四届全国(鲁山)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

    风“豫”同舟 灾后重建

    风“豫”同舟 灾后重建

    平菇软腐病、细菌斑点病两种并发症的防治

    发布时间:2012-05-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阴天,光照不足,菇棚内相对湿度大,在通风不良的情况下,平菇极容易发生软腐病、细菌斑点病两种并发症。

      软腐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其病原体为树枝状轮抱霉菌,属于半知菌纲,丛梗抱目,丛梗抱科。其分生孢子寄生于平菇宿主,出现色菌丝,并迅速蔓延,呈水红色。平菇于实体染病后变为褐色,最后腐烂。用手攥有大量黄褐色水流粘液,腥臭味。此病发病速度快,流行范围广,不及时防治,可造成毁灭性灾害。

      细菌斑点病是一种细菌性病,其病原体为托布兰氏假单抱杆菌,主要危害平菇,此病只限菌益,菌益表面有水滴凝结时易发生。染病后平菇菌益呈暗褐色凹陷斑点,斑点干后,菌盖裂开,形成不规则子实体。此病直接影响平菇的产量和质量,减少菇农收入。

      那么怎样才能防治这种并发病呢?根据我们的实践经验,特向菇农介绍以下综合防治方法。

      1.选育抗病品种,培育健壮菌丝,提高平菇抗病力。如:河北无孢子、江苏野风等,菌丝生长雪白,子实体抗病力强,产量高。

      2.增大通风量,净化空气环境。

      3.采用阴沟补水方法,维持菇棚相对湿度在65%。

      4.进行菇棚消毒。白友粉撒于棚壁和棚地,既经济,消毒杀菌效果又好,不妨一试。

      5.药物治疗配方(1)农用链霉素250万单位50%克霉灵, 10克 绿风9550毫升,水14公斤(2)农用链霉素250万单位,绿风9550毫升,绿芬威1号 17克 ,水14公斤。

      方法:如上配方任选其一配制混合药液,子实体和菌面喷雾,每日一次,以子实体不滴落药液为宜。一般两次见效,三次痊愈。在喷药期间,禁止子实体喷水。

      配方释义:链霉素是广谱杀菌剂,可杀灭多种细菌,克霉灵对真菌有很好的抑制和杀灭作用。二药同用,功能相济,提高抑制,杀灭杂菌功效。绿风95调节代谢,促进生长,绿芬威1号为营养补品,诸药按上方配伍,既增强平菇抗性,又杀灭寄生细菌和真菌,达到药到病除之功效。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