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

    春季种植鸡腿菇病虫害生态防治措施

    发布时间:2012-05-3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生态防治是指通过控制培养过程中的生态环境条件,创造适宜鸡腿菇菌丝和子实体健壮生长的环境条件,而不利于各种病虫害繁殖,从而实现防治病虫害的目的。

      鸡腿菇病虫害生态防治的主要措施有:①搞好生产区的环境卫生,减少环境中各种病虫危害源;②选取优质的生产原材料,从原料关口杜绝病虫的入侵;③严格规范生产环节的技术规程,减少病虫从生产环节的入侵 ;④科学调控生产过程的环境条件,促进鸡腿菇旺盛生长,减少病虫发生机率。

      菌丝生长期各类杂菌的防治

      在鸡腿菇菌丝生长期,常见的杂菌有:细菌、放线菌、酵母菌和真菌等。 细菌、酵母菌在以麦粒为基质的菌种上易发生,而放线菌和真菌常在以棉子壳、玉米心等栽培原料的培养基上发生。常见的“绿霉”、“红霉”、“黄霉”、“黑霉”即是真菌一类的病原微生物,主要有木霉、曲霉、毛霉、根霉、链孢霉等。

      防治方法:①配制栽培原料时防止原料营养过于丰富;②选用高质量的无毒塑料袋;③培养基彻底灭菌;④选择优质无病的菌种;⑤接种作业规范化;⑥培育活力旺盛的菌丝。

      生产中各种虫害的防治

      对鸡腿菇生产构成危害的害虫主要有菇蚊类、菇蝇类、线虫类、螨类、鼠类等。

      防治方法:①选用优质菌种,防止菌种带虫;②场地进行灭虫处理;③覆土进行杀虫处理;④出菇场地做好防护工作,防止外界虫源进入;⑤采用灯光诱杀、毒饵诱杀;⑥根据害虫的种类采取相应的低毒农药防治。如菇蚊类害虫可用高效氯氰菊酯3000倍溶液喷洒,螨类害虫用1000倍的哒螨灵防治。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