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茶树菇出菇期虫害防控方法

    发布时间:2012-06-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茶树菇出菇期的虫害主要有菇蚊和螨虫,两种虫害均能取食菌丝和子实体,具有繁殖快,为害重,难控制的特点,对产品产量和质量产生了严重的影响。现以菇蚊和螨虫的生活习性和栽培程序提出防控措施。

        一、菇蚊危害与防治

        菇蚊有多种其中以古田山多菌蚊为主要种,是茶树菇栽培中最重要的害虫之一。其幼虫直接危害菌丝和菇体,蘑菇、姬松茸、茶树菇、杏鲍菇、白灵菇、金针菇、秀珍菇、灰树花、毛木耳、黑木耳、银耳和平菇等多种品种都是多菌蚊的取食对象。幼虫危害茶树菇、金针菇、灰树花时常从柄基部蛀入,在柄中咬食菇肉,造成断柄或倒伏,成虫体上常携带螨虫和病菌,随着虫体活动而传播,造成多种病虫同时发生危害,对食用菌产量和质量造成很大的损失。

        防控方法

        (1)合理选择栽培季节与场地:选择不利于菇蚊生活的季节和场地栽培,在菇蚊多发地区,把出菇期与菇蚊的活动期错开,同时选择清洁干燥、向阳的栽培场所。栽培场周围50米范围内无水塘、无积水、无腐烂堆积物,这样可有效地减少多菌蚊寄宿场所,减少虫源也就降低了为害程度。

        (2)多品种轮作,切断菇蚊食源:在菇蚊高发期的10-12月和3-6月份,选用菇蚊不喜欢取食的菇类栽培出菇,如选用香菇、鲍鱼菇、猴头菇等栽培,用此方法栽培两个季节,可使该区内的虫源减少或消失。

        (3)设制防虫网或窗:菇棚栽培可在棚外罩上70目的防虫网,菇房栽培可在菇房的窗上、门上都应装上防虫纱网,防止外界的菇蚊等虫子飞入产卵,同时也可在纱网上喷药杀虫。

        (4)诱杀成虫:在成虫羽化期,菇房上空悬挂杀虫灯,每间隔10米距离挂一盏灯,在晚间开灯,早上熄灭,诱杀大量的成虫,有效减少虫口数量。在无电源的菇棚可用黄色的粘虫板悬挂于菇袋上方,待黄板上粘满成虫后再换上新虫板使用。

        (5)药剂控制,对症下药:在出菇期密切观察菌丝体中虫害发生动态,当发现袋口或料面有少量菇蚊成虫活动,料中有少量幼虫时,结合出菇情况及时用药。在喷药前将能采摘的菇体全部采收,并停止浇水一天。如遇成虫羽化期,要多次用药,直到羽化期结束,选择对人和环境安全的药剂,如菇净、Bti(苏云金杆菌)、甲胺基阿维菌素和除虫脲等低毒农药。

        药剂使用方法:

        ① 喷雾用药:菇净和甲胺基阿维菌素用量在1000倍,Bti(苏云金杆菌以色列变种)可用1200ITU/mg可湿性粉剂,以500倍量使用100克制剂,加水50公斤喷雾,整个菇场要喷透,喷匀。

        ② 补水加药,浸泡菌袋:茶树菇经长出2潮菇后,菌袋失水较多,需补后才能继续出菇,结合补水在菌袋中加入少量的低毒药剂能将袋内的幼虫杀死。可用于浸泡菌袋的药剂有4.3%菇净和40%噻·除(噻嗪酮﹢除虫脲复配剂),可用40%噻.除稀释4000~5000倍或菇净2000~3000倍浸泡菌袋,稀释的药液灌入每个菌袋中,浸泡10~12小时后排掉袋内剩余水分,排好袋子让其出菇。浸泡菌袋注意事项:①选择对菌丝无药害、对人体安全性、低残留的药剂。②浸泡前采尽袋内菇体,浸泡后距采菇安全期10~15天,菇体中药剂残留量按照我国或参考一些国家的最高残留限量执行,如高效氟氯氰菊酯最高残留限量是0.02ppm,阿维菌素0.01ppm,除虫脲0.2ppm, 噻嗪酮0.5ppm。③按规定量使用,任意提高药剂量容易产生药害现象和残留超标问题。

        二、螨虫的危害与防治

        螨虫种类很多,危害食用菌的有嗜木螨、有害长头螨、兰氏布伦螨和腐食酪螨等。螨虫取食多种食用菌的菌丝体和子实体。其中在蘑菇、金针菇、茶树菇、草菇上为害最为普遍和严重。当螨虫群集于菇根部取食菌根、致使根部光秃,菇体干枯而死亡。为害菌丝造成退菌、培养基潮湿、松散,只剩下菌索,培养基失去出菇能力。螨虫携带病菌,导致菇体感染病害。

        防治方法

        (1)选用无螨菌种:种源带螨是导致菇房螨害暴发的主要原因。因此,菌种厂应保证菌种质量。提供生活力强的纯净菌种,菇农应到有菌种生产资格的菌种厂购买菌种。

       (2)选用安全高效杀螨剂:出菇期出现螨虫时,采净菇床上菇体,用4.3%菇净稀释1000倍喷雾,过5天后再用10%浏阳霉素乳油1000-1500倍稀释液进行均匀喷雾,可在1-2周内保持良好防效。在下一潮菇的间歇期视螨虫量和危害程度,使用甲氨基阿维菌素1000倍或240g/L螺螨酯(螨危)悬浮剂3000~5000倍喷雾一次,以此控制螨虫危害程度。在药剂残留方面,目前未查出螺螨酯和浏阳霉素残留标准,但用药时需严格控制用量,药后安全间隔期维持10~15天。

        三、菇蚊螨虫的综合防治

        茶树菇在出菇期间有时会遇到菇蚊和螨虫同时发生的现象,应选用两虫都能防治的药剂—菇净,但应多种药剂交替使用才能发挥最好的药效。如用螺螨酯或甲氨基阿维菌素杀螨剂量加入40%噻·除杀虫剂,使用量以单剂量为标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