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金针菇黑尾病的危害及防治

    发布时间:2012-07-0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金针菇黑尾病又叫细菌性褐斑病,是引起金针菇褐腐的细菌性病害,对生产影响很大。病菌一般只浸染子实体表面。

      子实体被浸染初期,菌盖表面出现小的黄色或苍褐色变色区,以后变成暗褐色的凹陷病斑,菌盖上的病斑呈圆形或椭圆形或不规则形,颜色加深并扩大连成不规则形的大型斑块,致使浅色菇变为黄色,深色菇转为酱色。在潮湿条件下,病斑表面有一薄层菌液,发出臭味,当病斑点干燥后,菌盖开裂,形成不对称的子实体。在发病严重的情况下,病斑连成一片,包括整个菌柄,全部变成褐色,不能直立,有黏,最后整朵菇变为黑褐色甚至腐烂。

      一是保持菇场清洁卫生,及时清除病菇和废料;菇房、床架、用具等用前要用金星消毒液50倍液或2%的漂白粉溶液等彻底消毒。

      二是拌料时用疣霉净1000倍液拌料,不可用高毒、高残留的防污剂之类。

      三是栽培金针菇的培养料应彻底灭菌。

      四是在出菇期将出菇室的温度控制在15℃以下,如果气温突然升高,要采取降温措施,如开窗、揭膜、遮阳等,但要注意温度波动不能过大,以防止水汽凝结,产生水膜。

      五是发现病菇要及时摘除,并立即加大通风量,暂停或减少喷水,迅速降低温度,并用药控制病害发生程度。如可向料面喷洒5%的石灰水上清液,也可喷洒每毫升含100~200国际单位的农用链霉素溶液或300国际单位的土霉素溶液,每2天喷1次。施药前后菇床停水1天,间隔3~4天再次用药,连续用药3次以上,能有效控制病害蔓延。发病严重时,应先清除病菇,清理料面或覆土后再按上述方法喷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