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代料栽培平菇的污染原因与防治

    发布时间:2012-07-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平菇是国内食用菌栽培面积和产量最高的品种之一,随着平菇栽培面积的不断扩大,病虫害问题日趋突出,已成为平菇高产、稳产的一种限制因素。

        污染原因
      1、环境污染:栽培场所不经清扫消毒,或消毒不彻底,或离垃圾堆、粪坑等污染源较近,空气中杂菌基数高,直接造成污染。大部分污染都是由此引起的,而且很多菇农反应,多年连续栽培,污染会越来越严重。对此,我们进行了测试,取灭菌平皿在空气中暴露1min后检测。栽培一年的环境中仅有少数几个霉菌菌落,而连续栽培3年后,环境中的霉菌菌落多达60多个。这是因为栽培过程中对污染的菇料处理不彻底,而栽培环境中有丰富的养分供其繁殖扩增,从而造成栽培环境杂菌越来越多,污染也越来越严重。
      
      2、菌种低劣:不少菇农不讲究菌种质量,使用长期存放的老化菌种,或者为了省钱方便,买来一支母种就无限制地转管扩繁,致使菌种生活力逐渐衰退。而这种老化和衰退的菌种生活力极差,抗杂菌的能力也随之降低,间接造成了污染。更有甚者使用已经感染的菌种,直接造成了污染。

      3、原料变质:无计划大量采购原材料,而不得不长期堆积,甚至露天存放任其雨淋,从而引起原材料发热、发霉、变质,引起严重污染。

      4、配料不科学:培养料营养搭配不合理,有的菇农为了增加营养,添加过量麸皮、米糠、玉米面等含氮物质,然而这些物质却是杂菌最好的培养基,所以加多了极易招致杂菌感染,而且还可能导致菌丝徒长,造成减产。此外,配料时水分过多或过少,拌料不均匀,pH值不合适,均会使菌丝生长不良,抵抗力下降,从而为杂菌侵入带来可乘之机。

      5、用药不当:生料或发酵料栽培平菇,料内需要加入适量的杀虫杀菌剂,但选用的药品及其浓度要恰当。根据我们多年的经验,采用0.1%的KMnO4溶液拌料,其杀菌作用一般;而加0.1%的多菌灵拌料,则效果较好,但其用量不能超过0.15%,否则对菌丝有毒害作用。此外,长期使用同一种杀菌剂进行拌料或消毒,容易使木霉、青霉、链孢霉等杂菌产生抗药性,这样,常规的用药量就起不到应有的杀菌作用,也容易造成污染。

      6、微孔染菌:有些低质的塑料袋韧性差,本身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肉眼看不到的微孔,或者在装袋、出锅、转运中操作粗放造成微孔。这样,栽培环境中大量杂菌就很容易通过微孔侵入造成污染。 

      7、灭菌不彻底:熟料栽培一般采用常压灭菌。灭菌时常常因蒸灶结构不合理,如灶内有“死角”,装锅排袋过紧过满,升到100℃所用时间过长,或保持100℃时间过短,或杂菌太多,常规灭菌达不到灭菌效果等,都会导致灭菌不彻底,从而造成污染。

      8、接种操作不严:与其他食用菌相比,平菇的抗杂菌能力较强,所以菇农易麻痹大意,不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接种而造成污染。

      9、通气不良:装袋时料压得过紧过实,或培养料水分过多,易造成袋内氧气不足,菌丝生长缓慢,抗杂菌能力降低。同时,酵母菌和厌气性细菌大量发生从而引起污染。

      10、对杂菌污染处理不当:若被污染的菌袋没有被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彻底,很易造成杂菌传播蔓延,使栽培环境杂菌基数增高,造成更大程度的污染,引起更大的经济损失。

    防治措施
      针对以上种种情况,结合我们试验结果和栽培实践,并总结菇农的成功经验,现提出下列相应的措施进行综合防治。

      1、净化栽培环境:栽培平菇应选择在通风良好且有散射光照的干净场所。种菇前,场地要严格消毒,常用3%~5%的浓石灰水粉刷墙壁及地面1~3次(其次数根据污染程度而异),也可按高锰酸钾5~8g/m3+30%~40%的甲醛溶液8~12ml/m3混合熏蒸,或者按硫磺50g/m3+锯木屑点燃熏蒸。有虫害则应先杀虫(喷杀虫剂)后消毒。若有条件最好一年一处轮换使用。若没有条件,则每次栽种前都必须按上述方法进行消毒处理。

      2、选用优良菌种:菌种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栽培的成败和产量的高低,因此,栽培者必须慎重选用菌种。选种时除了注意其菇形、菇质、色泽、产量等品种特性和温型外,还必须注意菌种的菌龄和质量。适龄(30~35d)优质菌种生活力强,播种后发菌快,抗杂菌能力自然就强。其外观特点为:菌种瓶(袋)内菌丝洁白、浓密、粗壮、旺盛,上下里外均匀一致,闻之有平菇香味,按之有弹性,绝对无杂菌感染。

      3、选用优质原料:生料或发酵料栽培平菇一定要选用新鲜、干燥、没有发霉变质的原材料。因此,栽培者一定要有计划地采购,并妥善保管,做好防雨防潮防热工作,避免原材料发霉变质。使用前最好再将栽培料摊放在阳光下曝晒3~5d,晒时可掺进2%的石灰粉,晒后趁热堆积起来,这样,可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

      4、科学配料:首先,培养料的营养搭配要合理。栽培平菇常用的辅料有石灰、石膏、过磷酸钙等,其用量均为1%~3%。必须指出的是,目前平菇多采用生料、发酵料开放式栽培,为了减少污染,一般不添加麸皮或玉米面等含氮量较高的辅料。其次,拌料均匀,含水量适中(60%~65%),pH值恰当(一般为7~9),也将有利于平菇菌丝的旺盛生长,而不利于杂菌的生长蔓延。

      5、巧用药剂:目前防治平菇杂菌一般是用多菌灵,其用量以0.1%为好。为了防止杂菌产生抗药性,还应准备50%的甲基托布津粉,以供交替使用。接种室及用具的消毒药剂也应准备两种交替使用,根据我们多年的经验,采用下述药液拌料的方法防治杂菌效果极好,即将占溶液10%的硫磺粉和0.4%的优质石灰块溶于沸水中,搅匀,待锅内泡沫消失后继续煮沸30min,药液呈棕红色即可稀释拌料,每100kg石硫合剂可拌3500~4000kg栽培料。此法污染率低,产菇率比使用多菌灵、托布津等杀菌剂高10%~30%,且石灰、硫磺原料易得,成本低廉,适于广大菇农采用。

      6、做好装袋接种工作:菌袋应选口径22~24cm,长45~65cm,厚薄均匀,质量上乘的聚乙烯或聚丙烯筒膜。装袋前要再一次测定料的含水量和pH值,直至符合前述要求为止。装料接种可同时进行。装料要求松紧适度,接种可采用开放式,但菌种质量要严格把关,接种工具必须消毒。通常是三层菌种两层料,中间打一孔洞(透气),用皮筋或绳索直接封口,或套上袋口环后用消过毒的报纸封口。菌袋装好后,再置于0.3%~0.5%的高锰酸钾溶液或5%的石灰水溶液中轻轻滚动一下,即对袋面进行清洗消毒。这一切,均有利于防止杂菌污染。

      7、彻底灭菌:若栽培料过于陈旧,已经霉变,或者栽培时气温较高,杂菌基数高,则一般采用熟料栽培。其关键是培养料灭菌要彻底。要求蒸灶结构要合理,料袋排放时要留有间隙(以便蒸气流通),还要快速(4h内)升温至100℃,并保温(100℃)8h以上,同时避免中途补水造成降温,以确保灭菌彻底。灭菌结束(即停火)后,过6~7h待温度降至30~40℃时即可出锅。当然,抢温接种也是预防杂菌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

      8、科学培育:接种后应将菌袋置于干净、干燥、黑暗、通气良好的条件下发菌,并控制料温在25℃左右。菌丝长至料表面的1/3~2/3时,可通过翻堆翻面、稍松袋口,或在菌丝处(最好在离菌丝先端1cm处)扎微孔等措施来改善袋内的通气状况,从而促使菌丝快速旺盛地生长,增强抗杂菌的能力。

      9、及时处理污染菌袋:发菌期间要经常检查,发现污染菌袋要及时拣出。局部污染的可用5%的浓石灰水或75%的酒精注射疫区,抑制其蔓延,然后进行隔离培养。严重污染的要挖坑深埋或烧毁,彻底清除杂菌。

      总之,对袋栽平菇中的杂菌污染应采取以预防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绝不能顾此失彼。我们在栽培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把握住每一个生产环节,且环环紧扣。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