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平菇出菇期的异常现象与防治

    发布时间:2012-08-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种菇不是一帆风顺的,本来就要出菇的菌袋,却发生了想不到的异常现象。遇到这种情况,必须冷静,尽快查出原因,拿出有效的防治方法。

      平菇出菇期间常遇到的主要异常现象有:

      一、不出菇

      1、不出菇原因 菌袋早已发满。按常规早该出菇了.而这批袋子就是不出,其原因不外乎是:

      ①、菌种不适宜。如高温季节用的是低温型菌种。
      ②、出菇场室温度较高,缺乏温差刺激。
      ③、气生菌丝过剩,倒伏后的菌膜增厚,难以出菇。
      ④、菌袋内或料表面严重失水,菇蕾难以发生。
      ⑤、通风不好,二氧比碳浓度过高,抑制着出菇。
      ⑥、出菇场室过暗,缺少光的诱导。

      2、防治方法针对各种不出菇的原因,相应的防治方法是:

      ①、平菇菌种有低温、中低温、中温、中高温、高温等多种类型.一定要根据收菇季节,选择适宜的菌种 例如在冬季出菇应选低温型菌种,夏季出菇要选用高温型菌种。
      ②、温暖季节应于夜间打开出菇场室的通风窗降温,寒冷季节要注意出菇场室的白天增温,以创造温差刺激,促进出菇。
      ③、对菌膜厚的菇袋,要用铁丝耙进行搔菌。
      ④、对失水严重的菌袋.要进行浸泡补水。浸泡时间以6—8小时为宜。为了防止菌袋失水,勿过早开袋口。
      ⑤、定期对出菇场室通吼换气,防止二氧化碳浓度过高。
      ⑥、平菇出菇需要200—1000勒克司的散射光照,所以出菇场室必须保证有明亮的光线。

      二、菇蕾死亡

      1、死菇原因 起初各个菌袋中长出了许多茁壮的菇蕾,非常喜人。可是没几天,不少菇蕾开始枯死了,很痛心。这又是为什么呢?

      ①、温度高,空气湿度低,菇蕾因水分急剧蒸发而萎缩死亡。
      ②、洒水过多,造成小菇水肿而死亡。
      ③、出菇很密时,一时营养供不上,部分菇蕾固饥锇而死亡。
      ④、通风不良时,有些菇蕾固缺氧而死亡。

      2、防治方法 菇蕾期是平菇发育最敏感的时期,既怕干,又怕湿,更怕高温和通风不良。所以必须加强菇蕾期的管理,既要防高温.又要防干燥,水分管理以提高空气湿度为主,使其保持到90% ;最好喷雾状水,并尽量避免喷到菇蕾上,同时要做到随着菇体的长大.逐渐加大通风量。

      三、袋内结菇

      1、袋内结菇原因 有时不见菌袋的开口处出菇,而是在菌袋里面形成了一些不成样子的菇。这是因为:

      ①、开口处料面过干,不利于菇蕾形成。
      ②、装袋过松,菌块与袋壁之间有较大的空隙,有结菇的条件。

      2、防治方法 袋内结的菇多为畸形,无商品价值,又消耗营养.影响正常出菇,就隔膜压死。同时采取增湿补水措施,尽快使两头开口处出菇。

      四、畸形菇

      有时,长出来的菇成了奇形怪状,这种菇叫畸形菇。畸形菇既影响产量,又降低商品价值。发生后要查清原因及时防治:

      1、畸形菇发生原因 畸形菇是由于环境条件不适宜,生长发育受到阻碍,造成的一种生理性病害。平菇的畸形有多种类型(如图),不同的类型发生原固不同。

      ①、瘤盖型。菌盖表面出现瘤状或颗粒状突起,这是温度过低,时间且长,致使菇盖内外层细胞生长失调的一种变态。
      ②、皱缩型。盖小、皱缩、捕粗、质硬,是温度过高和湿度低引起的。
      ③、高脚型与花椰菜型。这两种类型都是由于通风不良,二氧化碳浓度过高引起的。
      ④、长柄型与珊瑚型。它们菌柄细长,菌盖很小,早期呈松散,密布不正常菌柄的子实体块,形似珊瑚。是揭膜过迟、光照不足所致。
      ⑤、蓝色菇或蓝边菇。整个菇体或菇盖边缘呈蓝墨水色。这是温度过低或菇房生火炉一氧化碳中毒所致。

      2、防治方法 避开高温季节出菇,遇到高温时,通过洒水和通风降温。出菇场室的空气湿度要保持在90% 左右,散射光照保持在200勒克司以上。寒冷季节茔 注意增温、保温。增温方式以建火墙、火道为好,不能在棚、室内直接生火炉。经常通风换气,勿使二氧化碳浓度超过0.1% 。

      五、菇盖卷边或龟裂

      菇尚未长大即卷边或裂口。这是由于空气湿度过低,或通风时风直接吹到菇体上所造成的。

      防治方法:提高空气湿度到90%,防止高温、干燥,勿使风吹到菇体上。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