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防治鸡腿菇的鸡爪菌

    发布时间:2012-08-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鸡爪菌属半知菌亚门炭角菌属,因其子实体似“鸡爪”而得名,是鸡腿菇的一种寄生杂菌,危害很大。

    预防该菌必须在搞好环境净化,减少病原菌数量的基础上,进行综合防治。

      一、培养料配制1.选用优质原料。所用原材料必须新鲜、干燥、无霉变。

      2.合理的配方。①棉子壳18%、玉米芯28%、食用菌废料35%、麸皮10%、饼肥3%、石膏粉1.5%、复合

    肥1.3%、杀菌剂0.2%、生石灰3%,水60%~65%。②棉子壳96%、石膏粉1%、生石灰3%,水60%~65%。③

    玉米芯38%、棉子壳37%、麸皮10%、玉米粉10%、糖1%、沃土1%、生石灰3%,水60%~65%。

      3.先发酵后灭菌。发酵成功标志是:培养料变为棕褐色,内有大量放线菌生成,有料香味,pH值

    7.5~8。灭菌方法:料温升至100℃时保持8~10小时。

      二、栽培方法及注意事项1.栽培方法。最好选用袋栽,可有效防止鸡爪菌菌丝体大面积扩散。发现

    染病袋要及时清除。棚内畦栽时可加设小拱棚,既可防止杂菌扩散,又可保湿,同时积蓄一定浓度的二

    氧化碳,抑制鸡爪菌生长。

      2.环境消毒。棚内、畦床用5%甲醛喷雾或熏蒸,闷1~2天。

      3.覆土选择与处理。选用未被侵染过、远离发生过鸡爪菌的栽培场所的沃土作覆土。覆土先经阳光

    暴晒2~3天,再拌入2%生石灰,以杀菌并调节pH值;每立方米覆土用5%甲醛2.5千克混合50%的敌敌畏

    200倍液喷洒,用薄膜密封1~2天,摊晾后使用。

      4.浇水要清洁。畦床补水时要保证水质清洁、无污染。可用石灰澄清液喷雾。

      5.通风要足量。高温高湿是诱发鸡爪菌的重要因素,温度过高时,一定要保持足够的通风量。

      6.栽培季节要避高温。鸡爪菌孢子萌发及生长需25℃以上高温。春末夏初或夏秋高温季节栽培时发

    病率高。一般选在9~10月份种植为好。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