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病害鸡腿菇链孢霉菌

    发布时间:2012-08-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链孢霉菌Neurospora sitophila Sh.et Dodge,又叫好嗜脉孢霉或红粉菌、面包霉菌,是一种在食用菌菌种生产中威胁性很大的杂菌。是一种重要杂菌,常引起菇床腐烂。
      
      症状 在鸡腿菇菌种分离、提纯或转管扩大培养中,受其污染,气生菌丝上可长满整个培养皿,并很快大量形成链状串生的分生孢子,菌落呈淡红色粉状。原种受害后,棉花塞外面形成肉红色至红色的分生孢子堆,包围整个瓶口,并且稍触动就有撒粉扩散的现象。菌种瓶内的菌丝由灰白转为黄白色。
      
      病原 该病菌属于无性世代属于半知菌亚门,菌丝无色,多隔膜,分生孢子梗从菌丝长出,在分生孢子梗顶端生成分生孢子,初期,在分生孢子梗顶端分生孢子呈长链状,可分枝,后期,菌丝可断裂成分生孢子,形状不规则,大小不一,粉红色或桔红色,粉状。
      
      发病特点 该病菌分布广泛,生存在有机物质上,可通过气流传播,培养料消毒不彻底、接种室或接种箱消毒灭菌不彻底、接种时没有遵守无菌操作规程、棉花塞受潮后未更换、菌种袋有伤损裂中接种用的原种或母种中带有可污染培养料的杂菌均可引起该病菌的发生。菌种培养室的空气湿度高、通风不良有利于该病的发生与传播,病菌的发生与菌种生产房间室内外的环境卫生条件有密切关系。
      
      防治方法
      
      (1)合理配制培养料,对培养料进行彻底灭菌,避免棉花塞受潮,减少对菌种袋的损伤。
      
      (2)接种时对接种场所及用具进行消毒。及时更换棉花塞,在棉花塞上撒一层石灰粉吸潮防菌。

      (3)加强栽培管理,适时通风透气,保持适当的温湿度,将培养室中的废弃物集体清理,防止病菌的生长与传播。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