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菇棚害虫的无公害防治

    发布时间:2012-09-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菇蝇幼虫又称菌蛆,主要取食子实体造成隧道而影响品质,且造成的伤口还很易被病菌感染而腐烂。防治菇蝇在不同时期应采用不同方法。出菇前有菌蛆大量发生,可用敌敌畏按0.90千克/100平方米的量进行熏蒸,同时在每个培养块上再喷0.15千克的1%氯化钾或氯化钠溶液(可用5%食盐水代替);出菇后有菌蛆为害可喷鱼藤精、除虫菌酯,烟碱等低毒农药。(烟碱可自制:取0.50千克烟梗,加水 5千克 水煮沸后取溶液喷洒)。此外还应加强通风,调节棚内温湿度来恶化害虫生存环境,达到防治其为害的目的。
        
        二、菇蚊以幼虫期为害最大,除在培养料表面蛀食外,有的还结网罩住菇蕾,使菇体不能正常生长。防治方法:采收后喷500-800倍液的敌百虫,同时在菇棚门和窗口处还要加上尼龙纱以防成虫飞入产卵、繁殖为害。
        
        三、菌虱是一种螨类,个体很小,爬行较快,主要取食子实体和菌丝造成危害。防治时首先应杜绝虫源侵入菇棚,因其主要来源于仓库、饲料间的各种饲料里,所以利用仓库、鸡舍等作为养菌室时要彻底消毒,用石灰刷墙,使用前再用敌敌畏熏蒸1次;培养期间发现菌虱可用棉球沾50%敌敌畏悬挂熏蒸或喷施1%硫酸尼古丁溶液,也可用猪骨头等带腥味的东西喷上亚硫磷等农药后放在培养块附近,诱杀菌虱。    

        四、线虫是一种无色的小蠕虫,体形极小,仅1毫米左右。幼虫侵害菌丝体和子实体,开始时菌盖变黑,以后整个子实体全变黑腐烂有霉臭味。防治方法:蒸料时要使蒸汽充分接触培养料,以杀死全部线虫。出菇后,可用50毫克/千克的硫化锌喷施培养块来防治其为害。
        
        五、跳虫又名烟灰虫,它具有灵活的尾部,弹跳自如,体具蜡质,不怕水。常分布在菇床表面或潮湿的阴暗处咬食子实体。出菇前发生可用1:1000倍的敌敌畏加少量蜜糖诱杀。或用亚砷酸制剂或有机磷制剂涂于地瓜片上进行诱杀。出菇后一般不能直接使用农药,此时可利用新鲜桔皮0.25-0.50千克切成碎片,用纱布包好榨取汁液,再加入0.50千克温水之后用1:20的比例喷施2-3次,防跳虫有效率达90%以上。
        
        六、鼻涕虫,系软体动物,身体裸露,无外壳。其畏光怕热,白天躲在砖、石块下面及土缝中,黄昏后陆续出来取食为害,天亮前又躲起来。防治方法:用米糠或豆饼加入2%砷酸钙或砷酸铝制成毒饵诱杀,也可用15-20倍氯化钠溶液地面喷洒驱除成虫。晚上9-10点钟是它们集中活动时期,这时可进行人工捕捉。
        
        七、蓟马成虫黑色,体小,身体略扁,复眼突出,若虫桔红色。其主要吸取菌体汁液,严重时可导致菌体萎缩。防治方法:用40%乐果乳剂1500-2000倍液喷,或90%敌百虫、50%马拉硫磷1000-1500倍液喷雾,防效可达80-90%。
        
        八、蝼蛄用毒饵诱杀效果最好,其配方为敌百虫50克,米糠或麦麸1500克炒香,糖50克,白醋250毫克充分混合后撒于地面上,蝼蛄、蚊类食后立即死亡。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