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如何治疗蘑菇褐腐病

    发布时间:2012-10-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症状 染病的蘑菇子实体呈不规则白色棉絮状菌团,无菌盖和菌柄之别,表面被白色絮状菌丝覆盖,并渗出暗褐色液滴,散发腐败臭味;也可致菌柄膨大或菌伞缩小,后溃烂产出褐色液滴状物。
      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病菌平时生活在含有机质丰富的土壤中,多由覆土或营养料带菌传入菇房,引起菇床早期发病。也可通过工具和采菇人员传播,扩大为害。尤其是喷水有助于孢子从病菇上散布出来。高温高湿及通风不良,有利于发病。温度高于1℃时,菌丝或子实体染病加重。
      防治方法:如菇床上覆土已被疣孢霉污染,可采用巴斯德灭菌法,即用1.6%甲醛消毒,或在覆土中喷洒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60%防霉宝超微粉600倍液、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45%特克多悬浮剂3000倍液。发病初期停止喷水,菇房通风降湿,温度控制在15℃以下,病区喷1%~2%甲醛溶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发病严重的,须清除原有带菌的覆土,换用新土覆盖,将病菇深埋或烧毁,所有用具置于1.6%甲醛溶液中消毒。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