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滑菇菌盘发生黏菌污染和死菇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2-10-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目前,正值盘栽滑菇出菇季节,个别滑菇栽培户由于管理跟不上,发生菌盘污染黏菌和死菇现象严重。菌盘发生黏菌污染症状是:在菌盘表面长出黄色、粘稠状的菌液,向下进一步污染菌盘上的滑菇菌丝,向上危害滑菇子实体,导致滑菇子实体腐烂变质。发生死菇主要症状是:刚刚长出的小滑菇发生死亡,而长大的滑菇则不死亡。
      黏菌污染主要因为出菇前棚内没有进行彻底消毒所致,发生死菇是由于秋季昼夜温差大,菌盘表面出菇过多,营养供应不足造成的。
      滑菇菌盘发生黏菌污染首先要将污染部位挖掉,然后,向黏菌污染部位撒石灰粉抑菌,挖掉的废弃料用塑料袋装到一起,然后集中深埋或烧毁,防止第二年栽培滑菇出菇时再次污染。
      发生死菇的菌盘,禁止向菌盘表面直接喷水,出菇棚内喷水后,要通风半小时,蒸发掉菌盘和滑菇子实体表面上的水珠,同时,保持出菇棚内温度在10℃—18℃之间,防止死菇现象再次发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