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菌棒烧菌烂棒的原因及防治

    发布时间:2013-01-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菌落特征:
        白色棉絮状,孢子囊桔红色球状,像猴头菇一样,孢子四处乱飞,属中高温性杂菌,链孢霉是香菇中的恶性杂菌,它和木霉、青霉菌不同,本身不分泌毒素,但生活力强,生长极迅速,并有极强传播能力。一旦孢子囊发生,不易防治,对生产威胁很大。特别在高温高湿条件下(25-30℃),孢子在6小时内萌发成菌丝,48小时内菌丝可长满瓶(袋),60小时后在瓶(袋,裂口) 处产生大量桔红色孢子囊。香菇发菌初期若培养料被链孢霉侵染,则香菇菌丝无法定植和生长。此杂菌一般在低温条件下(20℃以下)不发生。
    防治措施:
        1.发菌期尽可能避开梅雨季节或保持室内通风干燥,地面撒石灰防潮。
        2.培养料配制时,加入0.05%多菌灵或霉锈净有抑制链孢霉生长作用。
        3.若瓶(袋)内、瓶口(袋口)发现有生长极快的白色棉絮状菌丝或白色分生孢子球应及时捡出,远离发菌场地并埋入土中。不能让其发展到桔红色球囊,发展成桔红色球囊将无法控制。同时,对杂菌发生场地喷洒0.20%多菌灵溶液,若已形成桔红色孢子囊,可用0.1%高锰酸钾溶液浸布覆盖,并在上面及四周撒石灰粉,防止扩散。对局部浸染,可用5%可湿性托布津或500倍福尔马林液注入(包括周围),以控制其扩展。
        4.发现有白色棉絮状,发病属于初期 ,可以用柴油喷滴链孢霉,可以有效的控制其扩散。但要注意此方法只能控制,不能根治。                
        5.采用套袋法可以防止链孢霉的扩散及传染。
        总之,链孢霉防止预防为主,一旦发生很难控制,甚至造成毁灭性的灾难!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