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第七届柞水木耳文化节暨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第七届柞水木耳文化节暨全国木耳产业高...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

    羊肚菌-菌中之王

    羊肚菌-菌中之王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

    香菇栽培过程中的杂菌及防治

    发布时间:2013-02-0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危害香菇生产的杂菌种类很多,常见的有木霉、青霉、链孤霉及曲霉等,菌袋受到侵染,轻则减产,降低质量,重则绝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1.木霉:木霉是绿色霉菌,菌丝纤细,白色透明,有分枝、分隔,菌落初期呈白色斑块,产生孢子后逐渐变为绿色,木霉的孢子梗呈松塔状,长在菌丝的短侧枝上,常作2―3级分枝。
        木霉广泛分布于各种腐木、植物残体、土壤和空气中,适应性强,在4―42℃范围内都能生长。
        防治方法:菌袋料面发现木霉,可用2%甲醛+5%碳酸混合液或者0.1%的多菌灵溶液,施于受害部位.如果菌筒1/3被侵害时,可用刀切除污染部分,切口处用多菌灵溶液涂抹。
        2.青霉:青霉在自然界分布广泛,菌丝前期呈白色,3天后产生青绿色孢子,孢子长在帚状的孢子梗上。青霉一般侵染培养料表面,出现形状不规则。大小不等的青绿色菌斑,并不断蔓延,宜适温度为20―27℃。
        防治方法:加强通风,降低温度,控制发生。若局部发生时,可用5―10%石灰水涂刷或用40%甲醛溶液注射,也可用消毒液注射处理,进行封闭。
        3.链孢霉:链孢霉菌丝生长疏松,呈棉絮状.白色,分生孢子成串挂在气生菌丝上,呈橘红色。
        链孢霉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土壤中和禾本科植物上,蔓延迅速,传播力强,适宜温度20―30℃。
        防治方法:①发现链孢霉污染,由于极易扩散,不要轻易触动传染物,要用纸或塑料袋裹好后消毁或灭菌。⑨降低培养室温度,加强通风。③菌袋制作时.加入40%的多菌灵,按0.1―0.2%配量掺加料中拌匀。④菌袋发茵初期受害,应及早向发病处注射托布津或500倍甲醛稀释液或者在分生孢子团上滴煤油、柴油等。
        4.曲霉:曲霉的菌丝较粗短,菌丝初期为白色,以后则出现黑黄、棕、红等颜色,适宜温度25℃。
        防治方法:首先要加强通风,增加光照,控制空气相对湿度。造成不利于曲霉生长的环境。污染严重的.可喷洒1:5000倍的托布津或多菌灵溶液。
        5.毛霉和根霉:毛霉和根霉菌丝发达,不具隔膜.以孢囊孢子进行无性繁殖,菌落初为白色或灰白色。毛霉和根霉的形态结构基本相似,但毛霉无假根和葡萄菌丝。毛霉和根霉在土地、粪便、生霉材料、杂草及空气中到处存在。
        防治方法:加大香菇菌种接种量,造成菌种优势。通风换气,降低空气相对湿度。一旦发生,可用75%酒精注射患处。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