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有效防治草菇幼菇死亡措施

    发布时间:2013-05-16

      来源:中华园林网

        在草菇生产过程中,常可见到成片的小菇萎蔫而死亡,给草菇产量带来严重的损失。幼菇死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1.培养料偏酸草菇喜欢碱性环境,pH小于6时,虽可结菇,但难于长大,酸性环境更适合绿霉、黄霉等杂菌的生长,争夺营养引起草菇的死亡。
        因此,在培养料配制时,适当增加料内pH值。采完头潮菇可喷1%石灰水或5%草木灰水,以保持料内酸碱度在pH8左右。
        2.料温偏低或沮度骤变革菇生长对温度非常敏感,一般料温低于28摄氏度时,草菇生长受到影响,甚至死亡。温度变化过大,如遇寒潮或台风袭击,则会造成气温急剧下降,会导致幼菇死亡,严重时大菇也会死亡。
        3.用水不当草菇对水温有一定的要求,一般要求水的温度与室温差不多。如在炎热的夏天喷20℃左右的深井水,会导致幼菇大量死亡。因此,喷水要在早晚进行,水温以30℃左右为好。
        根据草菇子实体生长发育的不同时期,正确掌握喷水方法。若子实体过小,喷水过重会导致幼菇死亡。在子实体针头期和小纽扣期,料面必须停止喷水。如料面较干,也只能在栽培室的过道里喷雾,地面倒水,以增加空气的相对湿度。
        4.采菇损伤草菇菌丝比较稀疏,极易损伤,若采摘时动作过大,会触动周围的培养料,造成菌丝断裂,周围幼菇菌丝断裂而使水分、营养供应不上。
        因此,采菇时动作要尽可能轻。采摘草菇时,一手按住草菇的生长基部,保护好其他幼菇,另一手将成熟菇拧转摘起。如有密集簇生菇,则可一起摘下,以免由于个别菇的撞动造成多数未成熟菇死亡。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