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鸡腿菇“鸡爪菌”的预防方法

    发布时间:2013-06-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发生在鸡腿菇菇床上的病原菌子座发达,多为丛生,分枝下部较粗,越靠近分枝顶部越细,外形似鸡爪,故菇农称之为"鸡爪菌"。该菌一旦发生,轻则减产,重则绝产,给鸡腿菇生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所以在生产栽培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做好病害预防工作。
        一、培养料各成分处理要充分
        目前在生产上多用发酵料来栽培鸡腿菇。培养料在发酵前各种成份都要打碎,磨细、曝晒3-7天,尤其是有些配方中要加入畜禽粪,这些粪类原料不经过充分曝晒是不能使用的。
        二、培养料发酵方法要科学
        培养料正确的发酵方法是:首先把所需各种成份混合均匀,加水并把含水量调至65-70%。建堆时堆宽1.2-1.5米,高0.8-1.0 米,自然成梯形纵向延长。在堆的腰部隔30-40厘米,用直径为3-4厘米木棍平行打两排眼。当料中心温度上升到60-65℃以上开始记时,24小时后翻堆,翻堆时要求把中间翻到两边,把外面翻到里面。重新建堆,当料中心温度重新升到60-65℃以上时再经过24小时发酵即结束。培养料发酵结束后应重新调整培养料含水量至60-65%。调整培养料pH值为7.5-8.0。
        三、栽培场地要施行轮作
        鸡腿菇收获完毕后彻底清理床面。有条件的可施行一年以上轮作从而减轻病虫危害。利用日光温室栽培鸡腿菇时,夏茬可种一茬玉米或大豆。如果春茬种植鸡腿菇后,紧连着种植秋茬,往往会引起"鸡爪菌"的大发生。
        四、覆土处理
        鸡腿菇不覆土不出菇,覆土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鸡爪菌"的发生与否。一般来说,覆土要选择远离栽培场地从未种过鸡腿菇地块的土壤,最好是20厘米以下的深层土。覆土要过筛加入1%的石灰粉,每百公斤土喷施1000倍甲醛溶液5-10公斤起堆,用塑料膜压严闷24小时即可施用。
        五、床面处理
        发好菌的鸡腿菇菌棒入床之前,栽培床面要认真进行清理,为了预防地下害虫的危害可喷施90%敌百虫1000倍液。同时要用pH值为14的石灰水喷撒床面和四壁。
        六、出菇后的管理
        每茬菇出完后要及时把剩余的菇脚及残体清除掉,铺平床面,需要补水时喷施pH值为8.0-8.5的石灰水,为了预防杂菌的危害还可在床面喷施50%多菌灵700-800倍。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