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胡桃肉状菌发生规律及防治

    发布时间:2013-07-0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胡桃肉状菌发生规律:该病菌属土壤真菌,通常存活于土壤及有机物中,其病原孢子多随覆土、培养料而进入菇棚。实际操作中发现:也可随气流、人、工具等传播。16℃左右条件即可迅速萌发。其子囊孢子生活力极强,实验室试验:93℃温度处理3小时,82℃温度处理7小时左右才可将其杀死,并耐干旱和化学药品,许多药品对它丝毫无效。它与蘑菇争夺养份,抑制蘑菇菌丝生长,发生严重时,可使蘑菇绝收。此病一旦发生,极难治根!
        2、防治措施:
        ①搞好菇棚环境卫生,及时清除废料,并用500倍疣霉净喷洒菇棚、菇架;
        ②取用覆土时,尽量远离菇棚,并取地表30cm以下的深层土,并用药物消毒处理,以彻底杀灭潜在的杂菌孢子。具体方法是:将覆土晒干后,用5%的甲醛液将覆土拌匀后,用薄膜覆盖堆闷24小时以上,然后摊开,散尽药味后覆土即可进棚,进行下一步操作;
        ③培养料堆制时不宜过熟、过湿,并要进行二次发酵,料要偏碱性;
        ④播种后将菇房温度控制在18℃左右,可抑制其子囊孢子萌发;
        ⑤一旦发生此病害,立即停止喷水,加大通风,局部感染时,应及时小心地将覆土和培养料完全挖除,并在周围喷洒1:100倍的疣霉净,效果显著;
        ⑥挖出的病料要烧毁或深埋,万万不可乱丢,以防风力将其病原孢子吹进菇棚,而受到大面积感染。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