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防治食用菌高温烂袋主要措施

    发布时间:2013-08-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菌棒制作
        选择优质原料,合理配方,严格控制菌棒含水量;要选择优质适龄菌种接种;使菌丝定植快,发菌室要严格消毒,接菌后适当通风增氧;严格控制发菌阶段的温度(25℃左右),避免高温“烧菌”.要注意选择可靠的原辅料,近期要注意石膏,现在发生较多的问题,碳酸钙冒石膏较多,香菇菌丝多不耐碱;不要选用发霉或添加不知成分的矿粉的麸皮;花菇配方里不宜用尿素等化肥。还有控制菌棒含水量,例如“135”品种一般在1.8kg每棒左右,“939”系列可以稍重。
        2、选择良好养菌场所养菌场所
        最好周围环境清洁(远离仓库、养殖场、酱曲场,垃圾场、厕所等),选择南北向的房间,冬暖夏凉,通风,经常做好消毒和灭虫工作,高温高湿期间,及时通风,降温排湿工作。堆码高度不超过6层;居室环境结构注意空气流通,但农村新建的复合套式结构房屋通风条件不如原先大通间,应当降低堆码密度。推荐发菌空间紧张的农户荫棚越夏。室外田间荫棚由于通风好、降温快,可有效减少烧菌情况发生,是一种较好的越夏方式。
        3、刺孔增氧要适时适量
        刺孔增氧是香菇花菇生产管理的关键措施,可以促进菌棒成熟,俗称“放气”.当菌丝走透,气温在25℃以下时,就应该有计划的进行分期分批刺孔增氧,保证花菇筒不受代谢升温的影响。高温时避免进行刺孔操作。另外要注意放气前后环境卫生,密切观察菇蚊等害虫动态,放气前预先消毒杀虫发菌室空间,保护菌棒。
        4、进出菇棚后的管理
        顶及四周要增加遮光,外覆草片遮荫网、黑白膜或反光膜等覆盖物,但棚四周不能覆盖普通塑料薄膜到底,以免造成棚内高温高湿闷热烧菌,荫棚要加厚搭高,有条件可以连续喷低温水(地下水、水库底层水)降温,四周可选用竹枝、树枝等有利通风的材料围成,提高通风效果,注意要降低室内棚内湿度。
        5、加强对病虫害的控制
         ① 加强巡查,对已出现的受感染菌棒在早晩时间及时清理出菇棚,分类管理。
         ② 在接种和“放气”后的5——6天,培养室要定期用农用蚊香熏杀害虫,以防成虫钻入菇筒,造成交叉感染。
         ③ 堆放菇筒的地面要用石灰粉或杀虫剂喷洒处理,防止滋生线虫和螨类危害菇筒。
         6 、烂袋的处理烂袋一旦发生,应立即进行隔离处理。
         当菇筒出黄水过多,应用消毒的竹签将菇筒刺破,让黄水排干。若菇筒局部出现污染与烂袋,应及时刮去烂袋部位的培养料,用石灰粉或浆涂抹、霉斑净等药剂消毒处理,控制受害部位的扩展。重度发生的要灭菌后开袋晒干培养料,或堆制沤肥处理,以及每年的废菌袋,包括出菇结束后的培养料,不能乱倒,应该晒干后作燃料,或经沼气转换后,即无害化处理后作肥料。以免病虫发生交叉感染,降低病虫的发生基数,从而减轻其危害。
         7、出菇阶段的菌棒,菇棚管理同前面发菌阶段,可以减低湿度,暂时休眠管理,定期喷水保护菌丝,等气温下降时再进行出菇管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