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灵芝养菌期病害的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2013-08-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灵芝病害的主要种类与症状
        危害灵芝的杂菌主要有绿色木菌、黄曲霉、链孢菌、毛霉菌、青霉菌等,在培养料中与灵芝争夺营养,影响菌丝正常生长,降低灵芝产量。
        1、青霉菌   灵芝生产过程中,以绿色、青色为主。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发生最快、最严重,菌丝稀疏,生长速度高于灵芝菌丝速度10倍以上,当灵芝点种位置感染该后,菌种发生绿色腐烂,造成死穴而失败;中低温环境也易发生。
        2、链孢霉  链孢霉是一种危害性较大的高温高湿性杂菌,其菌丝淡白稀疏,生长速度快,感染该杂菌棚内散发出酒糟味,并迅速生长橙红色或白色的子实体。
        3、黄曲霉  黄曲霉菌丝淡灰色,生长时并分生出黄色的孢子粉。在低温情况下可与灵芝菌丝伴生,然而会吸食大量营养,影响灵芝产量。如遇高温会迅速转成青霉而使菌袋种穴腐烂。
        4、绿色木霉  木霉菌丝无色,具分隔,多分枝。分生孢子梗从菌丝的侧枝上生出,产生粉状暗绿色孢子团。多生长在菌木不定位置,并与灵芝菌丝相伴而生,互食培养基营养。
        5、毛霉  菌丝白色透明,分为潜生的营养菌丝和气生的葡匐菌丝,后为灰褐色,生长速度极快,感染后菌丝会覆盖灵芝菌丝并抑制其生长,是一种危害性较大的杂菌。
        二.发生的原因
        在生产的过程中,发生杂菌污染造成失败是多项环节所引起的,发生以上杂菌的主要原因:一是种植环境不卫生;二是菌种选用粗心大意和菌种质量低劣;三是培养环境高温高湿;四是灭菌不彻底;五是消毒药品质量低劣。这是造成污染杂菌主要途径。
        三.防治措施
        根据目前所了解的情况,对于所出现的污染现象必须要尽快采取措施,减少损失。首先要挑出污染的菌袋,隔离培养和处理,对污染青霉菌的菌袋及时清除远离;二要对污染链孢霉、绿色木霉、黄曲霉素、毛霉菌的菌袋选出,在20度以下培养,切不可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培养,待灵芝菌丝吃木达4厘米以上后下田覆土;三是在发生危害性大的青霉初期患处用绿霉净或75%酒精等杀菌剂涂抹,然后再放在20度较低温度环境下培养。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