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菇蝇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2013-09-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菇蝇可为害灰树花等多种食用菌,发生普遍,为害较重。
         1.为害症状  主要以幼虫进行为害,食性复杂,在菇床上取食菌丝子实体及菌袋。引起菌袋变黑湿腐。幼虫多从菌柄基部钻蛀,留下肮脏的孔洞,成虫虽不直接为害,但可传播菇床病害。子实体受害后生长发育受阻,严重的造成萎缩及腐烂。
         2.形态特征  黑腹果蝇体长4-5毫米,腹有黑色环纹而得其名。幼虫蛆状,无足,初孵幼虫体白色,老熟幼虫体长4-5毫米。卵长约0.5毫米,表面布满角形网格,背前端有一对触丝。
        3.生活个性  菇蝇平时多栖息在腐烂水果、垃圾、食品废料堆等场所。食性复杂,成虫对发酵气味的趋性强,并在发酵物质上产卵繁殖,一年发生多代。
        4.防治方法  ①搞好菇房菇场内外的环境卫生,清除菇蝇滋生场所。②菌袋进行高温堆制和进房后进行后发酵处理,杀死菌袋及菇房内的害虫。③有条件的菇房应安装纱门纱窗,防止成虫飞进菇房产卵。④药剂防治方面,可使用敌敌畏及嗅氰菊酯或杀灭菊酯喷洒菇床及房菇;对成虫可进行糖醋药物诱杀或烂果浸泡药物诱杀。诱杀液一般用。1:2:3:4的酒、糖、醋、水配成,再加进少量的敌敌畏或钙杀威。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