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绿霉菌的综合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2014-07-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发病证状条件
        绿霉发病初期,菌丝量白色斑块,逐渐变绿,后期为深绿色、墨绿色直至松软腐烂,绿霉发菌适合温度20—30度,高温、高湿利于绿霉菌的发生蔓延。
        
        二、发病原因:
        1、菌种感染;2、违反操作规程造成污染;3、接菌工具接菌室发菌室,消毒不彻底造成的感染绿霉污染;4、高温高湿易感染绿霉;5、袋子破损造成绿霉污染。
        
        三、防治方法:
       1、预防为主综合治理;2、食用菌生产比较严格,要选准生产季节;3、要选择适应温度品种;4、选择高产优质抗逆性强未被感染菌种;5、要讲卫生经常消毒;6、要以拌料到堆制,堆制到灭菌,灭菌到接种,进棚管理环节,都要严格把关,一环套一环,还要抓关键才能达到稳产高产;7、料袋放炉中加热直至100度,持续22个小时,一定要蒸透进行,灭菌消毒当炉温降至80度出炉进行检查。加有破损及时套袋,或者用透明胶布贴好封严,以防感染及其杂菌;8、15—20米拉种室在在接种18小时前用38%甲醛500克进行熏蒸消毒,接种工具放在密封的接种箱中用15—20克菇室消毒30分钟,15—20米发菌室在前一天用硫磺熏蒸,然后再用500克甲醛进行熏蒸消毒。
        
        四、利用温度防治绿霉
        香菇菌丝生长最佳温度为20—22度,而绿霉超过23度最易感染,所以要根据香菇菌丝和绿霉菌所需最适温度之间进行控制,避免高温环境采取措施如下:1、室内着菌期,疏散菌袋降低堆叠层次,刺孔要分批进行,刺孔后香菇菌丝呼吸作用增强,释放热量,当室温达28度时停止刺孔。2、越夏期间,外界环境温度高达30度以上,必须做好通风降温工作。若在出菇棚中度夏,棚高最好达2.8米,后墙每隔1.2—1.5米留60厘米X60厘米通风孔,棚膜前底脚全部揭起,棚膜上覆盖草帘遮挡阳光,排放菌袋的架下挖50厘米宽20厘米深地沟,内衬塑料薄膜,如遇高温沟内放水,向草帘棚周围地面喷水,棚内地面洒石灰粉,降低温度,这样通风、降温、降湿,绿霉即可得到有效控制。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