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秀珍菇绿霉菌

    发布时间:2014-07-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绿霉菌学名为Trichoderma viride Pers.ex Fr,又叫绿色木霉菌,是秀珍菇等食用菌生产栽培中常见的菌害,为害严重。导致播种后的菇床长满绿霉菌,影响秀珍菇的产量及品质。
        症状 初期培养料上长出纤细的白色菌丝,几天后绒状菌丝铺满整个料面,并有淡绿色的粉状霉层出现,即为分生孢子。分生孢子成熟后,培养料呈深绿色霉层,最后导致整个床面变为绿色,霉菌与秀珍菇菌丝争夺养分,使秀珍菇子实体生长不良,有倒伏腐烂现象。
        病原 病原菌属于半知菌亚门真菌,在马铃薯蔗糖琼脂平板培养皿上生长时,初为白色绒状菌落,菌丝纤细。菌落扩大后中心的菌丝呈一环环的向外扩展,颜色由白变绿,颜色逐渐加深呈粉状。显微镜下观察,淡绿色区的每根菌丝侧边有许多小分枝,小分枝上长出许多小梗,小梗顶端形成分生孢子。分生孢子直径2.5-4.5微米,球形,无色。高倍放到后可看到分生孢子表面有疣突,除绿色木霉外,还有康氏木霉菌和木素木霉菌等。
        发病特点 绿霉菌腐生在土壤或有机物质上,成熟分生孢子经气流传播,环境适宜时萌发,麸皮或米糠铺加量较多时更有利于该菌的生长,该菌对温度适应较广,所有食用菌的菌丝生长适温均适合绿霉菌的生长。菇房通气不良是造成霉菌发展的原因。
        防治方法:
       (1)待生产结束后,对菇房及四周要进行彻底消毒,清理各种杂物。用石灰或黄泥抹墙缝。用10%的新鲜石灰水涂刷墙壁、房顶及床架等用具,再在地面上撒生石灰粉,在栽培期间,定期喷洒脱0.1%高锰酸钾或3%-5%石炭酸,一般5-6天一次。
       (2)选用菌丝浓密、洁白、粗壮、抗杂能力强的优良菌种栽培。
       (3)拌料时加入2%左右的石灰、1%的石膏和0.1%-0.2%的多菌灵,最好进行2次发酵。
       (4)加强栽培管理 菇房保持适当的温湿度,即空气湿度控制在70%左右,栽培时,可以加大用种量,一般菌种用量应占干料重的10%-15%,栽培过程中,适当通风换气,提高菌丝的抵抗力。
       (5)化学防治 发现菌床培养料上或菌袋两端发生少量绿霉时,及时用0.1%甲基托布津、0.1%-0.2%代森锌或0.1%-0.2%多菌灵喷洒被害部位,可防止分生孢子扩散蔓延,也可用2%甲醛和5%石炭酸混合液处理侵染部位能抑制杂菌生长。发生严重时,即菌床或菌袋出现绿霉已深入到料内,应及时用0.2%多菌灵液浸沙布盖住,将污染的料块清除,再在料面喷0.2%多菌灵或其它杀菌剂。将污染严重的菌袋深埋。在出菇期间,可用70%的甲基托布津,或50%的多菌灵1000倍液,每3-5天喷雾1次。
       常用药剂 甲基托布津、代森锌、多菌灵。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