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会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滑子菇木霉和链孢霉防治

    发布时间:2015-09-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木霉。培养料被木霉侵染后,先产生白色棉絮状菌丝,后从菌丝层中心向四周扩展至边缘呈浅绿色,最后转为深绿色,且出现粉状分生孢子。
      
      防治方法:一是保持场地及工具洁净,经常对培养室、栽培场、工具等进行消毒,保持周围环境洁净。
      
      二是培养料消毒处理,配制培养料时,按其干重加入0.1%的50%可湿性多菌灵,也可使用0.1%的甲基托布津拌料。
      
      三是药剂防治,当木霉已侵染到料内,要轻轻将其挖掉,然后再喷洒、涂抹800倍液的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00倍液的克霉灵或喷洒10%的石灰水防治。
      
      四是消除污染的菌盘,如果被木霉传染特别严重,不易防治的,可深埋或烧掉菌盘,防木霉菌孢子散发、蔓延。
      
      2.链孢霉。链孢霉也叫红色面包霉,这种霉生长特快。发病初期呈白色黏糊状。在条件适宜时5-10天形成橘黄色面包状物,严重时由接种点或栽培袋破损处长到袋外,形成巨大的橘黄色菌落,碰触后孢子很容易散发到空气中。
      
      防治方法:一是做好培养菌盘的生产场地环境卫生,定期进行消毒,不给链孢霉滋生和传播机会。
      
      二是严格灭菌、接种,培养料要灭菌彻底,接种人员严格进行无菌操作。
      
      三是注意排湿,要注意培养室的通风、排潮,降低室内湿度,必要时还可在培养室内外及菌盘上撒石灰粉降湿。
      
      四是药剂处理。培养室局部发生链孢霉时,最忌用喷雾器等药械直接向污染处和培养室内喷射杀菌药物,因为此时表面喷洒用药效果欠佳,同时也会引起分生孢子扩散,污染环境,造成更严重的污染。菇房可用800倍液的霸力进行空间消毒。将出现的链孢霉用柴油涂抹,然后用烟雾消毒剂一消灵或百菌清进行室内密闭熏蒸消毒,可控制病菌扩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