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以食用菌跳虫防治为瓶颈 提升食用菌产质量

    发布时间:2016-06-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跳虫又叫烟灰虫,最常见的有紫色跳虫、黑扁跳虫等,跳虫为害的食用菌有平菇、草菇、鸡腿菇、香菇、杏鲍菇、大球盖菇、木耳、猴头、姬松茸等。防治技术如下:
      一、清洁卫生,消灭虫源
      1、彻底清除制种场所和栽培场所内外的垃圾,尤其不要有积水,防止跳虫的孳生。
      2、跳虫喜温暖潮湿,但不耐高温,有机食用菌培养料最好采用发酵料,使料温达到65℃-70℃,可以杀死成虫及卵。
      3、菇房和覆土要经过药物熏蒸消毒后方可使用,菇房门窗要安装纱网。
      二、诱杀法
      1、跳虫有喜水的习性,对于发生跳虫的地方可以用水诱集后消灭。具体做法是:用小盆盛清水,很多跳虫会跳于水中,第二天再换水继续用水诱杀,连续几次,将会大大减少虫口密度。
      2、用稀释1000倍液的90%敌百虫加少量蜂蜜配成诱杀剂分装于盆或盘中,分散放在菇床上,跳虫闻到甜味会跳入盆中,此法安全无毒,同时还可以杀灭其他多种害虫。
      三、药物防治
      对有机食用菌病虫害不提倡使用农药防治,采用其他方法,少用或不用农药,只有当虫害特别严重没有它法时再使用。具体做法是:
      1、床面无菇时,可用0.2%乐果喷杀。
      2、出菇期可喷150-200倍液除虫菊酯。
      3、喷洒有机食用菌苦楝制剂。按苦楝皮∶水=1∶3-1∶5的比例配制,混匀后熬1.5小时即成原药,用时稀释1倍,随配随用。(来源:福建省上杭县农业局 )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跳虫(烟灰虫)的防治

    、出菇期间,可喷洒1500倍菊乐合酯,或用磷化铝熏蒸; &b...

    2012-08-25 11:50: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