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食用菌生长异常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发布时间:2016-09-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秋栽香菇、平菇、黑木耳、白灵菇等食用菌,已基本完成原种和栽培种制备。一般在品种优良,母种生长良好,培养基适宜,灭菌彻底,接种操作规范,培养条件适宜的条件下,就能够生产出优良的原种和栽培种。然而在生产实践中,常出现一些异常现象,影响菌种的生产。现将食用菌菌种生长异常的原因及预防措施总结如下。
      一、接种后萌发不正常
      主要表现为接种后不萌发或萌发缓慢及萌发的菌丝纤细无力,扩展缓慢。以下这几个原因必有其一,甚至可能是多个原因的共同影响:1.培养温度过高。2.培养基含水量过低。3.培养基原料霉变。4.灭菌不彻底。5.菌种菌龄过长。
      二、发菌不良
      发菌不良的表现多种多样。常见的有生长缓慢,生长过快但菌丝纤细稀疏,生长不均匀,菌丝不饱满,色泽灰暗等。造成发菌不良的原因主要有:1.培养基酸碱度不适。2.原料中混有有毒物质,如松、杉、柏、樟、桉等树种的木屑,原料霉变产生了霉菌毒素。3.灭菌不彻底。4.装料过紧,透气性差。5.培养室温度和湿度过高,空气流通交换不够。6.培养基含水量过大,这种情况下,往往长至瓶(袋)中下部后,菌丝生长变缓,甚至不再生长。
      三、杂菌污染
      一般污染率在1%至5%,超过10%则必须找出原因。原因很多,有以下几个方面:
      1.灭菌不彻底。这一原因导致的污染发生特点是污染率高,出现早,污染出现的部位不规则,袋内各部位均可出现污染,这种污染培养3天至5天就可出现。
      灭菌不彻底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培养基的原料性质。不同材料导热性不同,微生物基数不同,灭菌时间也不同。常用的培养基灭菌时间关系是锯木<木屑<棉籽壳<玉米芯<谷粒。锯木需时最短,谷粒需时最长。
      培养基的含水量和均匀度。如果培养基配置时预湿均匀,吸透水含水适宜,灭菌就容易彻底。相反,若培养基中夹杂有未浸透水的干料,俗称“夹生”,蒸汽就不易穿透夹生处,达不到彻底灭菌的效果。
      灭菌容量和堆放方式。灭菌容量不能太满,菌袋堆放时要留有空间,以利蒸汽流通。
      2.封盖不严。主要出现在用废罐头瓶做容器,以聚丙烯薄膜做盖的原种或栽培种中。
      3.接种物带杂菌。如果接种物本身就已被污染,扩大到新的培养基上必然出现成批量的污染,这种污染的特点是杂菌从接种块上长出,污染的杂菌比较一致,必须严格检查菌种质量才能克服。
      4.接种操作污染。发生特点是分散出现在接种口处,较接种物带杂菌和灭菌不彻底造成的污染发生较晚,污染源主要是接种室空气和菌种瓶(袋)附着在表面的杂菌,也有的是接种人员自身洁净度不良或接种不规范。
      5.培养室环境不洁或高温高湿。发生特点是接种后污染率很低,随着培养时间的延长,污染率逐渐增高。
      四、综合预防和处理措施
      1.从有信誉的专业机构引进优良可靠的菌种。
      2.按照食用菌菌种生产的特点,规划和设计房屋,购置相应设备,提高专业化水平。
      3.严格按照菌种生产的工艺技术要求选料、配料、分装、灭菌、冷却、接种培养和检查。
      4.严格挑选用于扩大的母种和原种,不使用有任何疑点的菌种,保证菌种纯度。
      5.规范操作,规范生产,生产场地定期清洁消毒,保持环境良好。
      6.建立菌种管理规章制度,定期检查菌种生长情况,及时挑选,淘汰不良菌种。(来源:信阳日报 作者:信阳市农科院段庆虎)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草菇生长异常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草菇是一种喜温、喜湿的草腐生菌,栽培技术易掌握,生...

    2017-09-30 10:21:56

    草菇生长异常的防治措施

    2009-04-29 14:49: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