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石灰粉在食用菌当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6-09-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石灰是石灰石经高温煅烧,失去二氧化碳后生成的氧化钙。石灰分熟石灰和生石灰,生石灰是经煅烧后的块状的氧化钙,熟石灰是生石灰接触水以后,通过化学反应,生成的氢氧化钙。不管是生石灰还是熟石灰都是碱性的,都具有一定的消毒作用。
      石灰的消毒杀菌,借助石灰水溶液的碱性作用。生石灰在干燥状态下,是没有消毒作用的,只有在生石灰遇到湿的培养料时,才能显示碱性,才具有消毒的作用。因任何微生物的生长发育都要求一定的PH。当环境中的PH高达12以上时,常见的霉菌,细菌都会死亡,这就是石灰能消毒杀菌的原因。生石灰于水后,生成氢氧化钙属于碱性,就是熟石灰。氢氧化钙很容易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生成碳酸钙,变为中性物质。这就是用石灰消毒后能正常出菇的原因。
      石灰在食用菌栽培中的应用是广泛的,可以进行环境消毒,物料消毒。石灰在水中的溶解度很低,只要1/100就可达到饱和。一般用3/100----5/100的石灰乳剂,对环境及培养料表面进行消毒。在对培养料表面进行消毒时用量浓度不可过大,过大会妨碍菌丝的正常生长。生产中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如果料面较湿,撒一层干的石灰粉就可杀死青霉,毛霉。要是料面干燥,可喷5/100---10/100的石灰乳剂。当发生胡桃肉状菌,棉絮状菌时,可先喷乳剂后再在料面撒一层石灰粉,双管齐下。
      石灰也不是所有的食用菌都适用的。在培养料中加入适量的石灰对侧耳类,金针菇,黄背木耳等有益无害。配置培养料时加入干料的1/100---5/100的石灰粉可以促进或不影响菌丝生长。且能抑制杂菌的生长。栽培香菇,猴头菇是不能加入石灰粉的。
    在实际栽培种,主要以平菇,分熟料,发酵料和生料栽培,熟料栽培时是所有的原料搅拌均因 就装袋灭菌,而发酵料应在 发酵结束时一并加入搅拌均匀,可加2/100---3/100,要根据环境温度而用。【生料栽培,当把除石灰和石膏外所有的原料加水搅拌均因,堆闷2---4小时,然后加入石灰和石膏搅拌均匀,立即装袋播种。生料栽培要加大石灰用量到3/100----8/100。】
      在食用菌生产中常用的是建筑石膏,主要成分是硫酸钙,化学式为CaSO4•1/2H2O,也叫半水石膏和熟石膏。也可以使用生石膏,生石膏的化学式为CaSO4•2H2O。
      在食用菌配方中,石膏起的是缓冲酸碱度PH值的作用,能够不断的中和食用菌生长过程中代谢产生的有机酸,调整培养基中的酸碱度,将食用菌菌丝生长环境的PH值稳定在一定的范围内。
      通常在食用菌培养基配方中,石膏的添加量是1%,栽培某些代谢酸产生多的品种,或者培养基缓冲性能不好时可以适当增加。
      石膏和白灰一样,在食用菌配方中的添加量虽然不多,但是却起着很大的作用,因此,一定要购买优质的建筑石膏,避免因使用劣质石膏带来的损失。(来源:辽宁灯塔市白灰厂 贾经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