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姬松茸的病虫害防治

    发布时间:2017-03-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姬松茸有抗杂菌的能力,一般情况下不受杂菌的侵害,关键是要十分注意通风换气,勿使菇房内或畦床面长期过湿。杂菌和病虫害一般在覆土前后发现,刚出现时可用喷灯灼烧。
      1、蛞蝓:用6%密达颗粒剂2次防治效果可达93.6%;用70%WP百螺杀20G/亩2次防治效果可达87.4%。〔用这些颗粒具体如何操作,稍细一些即可!〕
      2、螨虫:培养料巴氏消毒处理能有效地控制杂菌发生,堆料时拌入三氯杀蟥醇,或床面上喷洒菊东合酯,严重时用磷化铝熏蒸处理。
      3、线虫:培养料经巴氏消毒处理能有效地杀灭线虫,轻度时采用杀中心双乳(50X)或马拉松乳剂(500X)喷洒料面,严重时用磷化铝熏蒸菇房。
      4、菇蚊:用菊合酯(1000X)或敌杀死(1000X)喷洒。
      5、菇蝇:用2.5EC氯氰菊脂3000倍3次防治效果可达84—90.3%。
      6、鬼伞菌:培养料成熟度要好,游离氨多时要用甲醛处理后再上床,如果床面已出现鬼伞应立即拔除干净,待气温下降后自行消失。
      7、胡桃肉状菌:用50%WP施保功2000倍1次防治效果可达76.0%。
      8、疣孢霉病:
      要求培养料在菇房内二次发酵,通蒸汽进行巴氏消毒(60℃情况下保持6-10小时)处理,覆土用50%福尔马林(2KG/M2土)消毒,覆土后调水时用高效杀菌剂或多菌灵均匀喷洒床面和周围环境。发病时应立即停止喷水,加大通风,降低菇房温度和湿度,挖掉病菇、菌丝块和覆土,换上新土,在发病部位均匀喷洒上述农药,使用浓度同上或加倍。严重时菇房用福尔马林(10ML/M)或气雾消毒盒(2-4G/M)熏蒸1小时,通风2-3天,待床面干燥后再喷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姬松茸栽培:种植姬松茸怎么防治螨虫?

    螨虫对姬松茸栽培的危害: 螨虫主要以若螨或成螨为害姬...

    2018-07-13 11:30:31

    栽培姬松茸应当防治的病虫害

    姬松茸有抗杂菌的能力,一般情况下不受杂菌的侵害,关...

    2018-05-22 14:33:39

    如何防止姬松茸感染胡桃肉状菌

    1、胡桃肉状菌可以危害多种食用菌,但以覆土栽培尤甚。...

    2013-07-01 10:01:11

    栽培姬松茸应当防治的病虫害

    姬松茸有抗杂菌的能力,一般情况下不受杂菌的侵害,关键...

    2013-03-28 17:22:20

    姬松茸栽培过程中死菇的原因及其防治

    松茸发展较快,姬松茸栽培中出现小菇萎缩、变黄、最后死...

    2008-07-31 11:47: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