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鸡腿菇鸡爪菌的无公害防治

    发布时间:2017-12-05

      来源:中国百科网

        1、专一性
        鸡爪菌,属子囊菌类,该病原菌侵染危害的专一性极强,仅发现其对鸡腿菇形成危害。
        2、发病条件
        鸡爪菌喜高温高湿,在20-35℃之间,生长迅速,当温度低于20℃以下时发生量减少,但仍然能形成危害。鸡爪菌的初染条件主要是土壤带菌,当鸡腿菇出菇2-3茬后,鸡爪菌开始冒出。凡长鸡爪菌的地方,鸡腿菇菌丝逐步消退,不再出菇,甚至绝收,这一点足以证明其危害之大。
        3、防治措施
        ①严格处理覆土材料因鸡爪菌主要是通过覆土材料和基料播种阶段形成的侵染,同时由于鸡腿菇不覆土不出菇的生物特性,所以要严格处理覆土材料是主要的防范手段之一。首先要采用地表30厘米以下的深层土,然后用鸡爪菌绝杀王1∶500倍液拌匀后,堆闷24小时。就地取用覆土发生鸡爪菌的概率太大,一般不予提倡。
        ②播种环境,加强消杀拌料及装袋播种场所,扩大30米范围清理卫生后,先行兑配鸡爪菌绝杀王500倍液进行喷洒,然后再进行拌料播种等操作。
        ③管理期间,规范用药尽量减少使用甲醛类残留严重的药物。发菌和出菇期间,每5天左右喷洒一遍鸡爪菌绝杀王500倍液,病害严重地区可改为2-3天左右并加大用药量。
        ④发现染菌后,加强通风,停止喷水立即将其生基料扩大5-10厘米连同覆土材料全部清理出棚,予以焚烧或深埋处理,也可将发病周围土形成凹圈,快速浇入滚开水,即可将该病菌烫死。最后用鸡爪菌绝杀王500倍液喷洒,效果显著。具体操作中其它注意事项详见鸡爪菌绝杀王产品说明书。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