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闽北栽培茶树菇物理防控菇蚊菇蝇技术

    发布时间:2018-01-26

      来源:中国百科网

        茶树菇属中、高温型食用菌品种,在闽北自然条件下,其出菇一般在4月至10月间,此时正是菇蚊菇蝇大量发生的季节,对茶树菇危害较大。福建建阳市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栽培茶树菇,大都以化学农药进行防治菇蚊菇蝇,药品选择适当,有一定效果,但存在造成食品安全问题的隐患。
        笔者在实施“茶树菇安全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过程中,对闽北茶树菇菇蚊菇蝇的物理防治技术进行了一系列试验、示范工作。通过综合采用灯光诱杀、纱网阻隔、清水浸杀等物理措施,达到不使用化学药剂而经济有效地防控菇蚊、菇蝇的目的。现介绍如下,以供参考。
        1菇蚊菇蝇危害规律
        闽北茶树菇生产一般在10月开始制作菌袋,经过发菌管理,于翌年3月下旬开袋出菇,至11月中旬采收结束。栽培配方以棉子壳为主料,辅以麸皮等含氮物质。据栽培现场调查,茶树菇栽培过程主要虫害是菇蝇、菇蚊。二者均为双翅目昆虫。菇农反映,若不采取防控措施,茶树菇菌丝培养阶段末期,即在培养室内发现菇蚊、菇蝇成虫,大多数菌袋内也可见数量不等的虫蛆。每个菌袋少则数十只,多则上百只。在开袋出菇管理后,出菇场地菇蚊菇蝇大量发生。其中以4月至8月虫口数量最大,危害最为严重。据分析,在菌丝培养阶段,菇蝇、菇蚊通过棉塞、盖环的缝隙或培养袋破孔进入培养料产卵。虫卵发育成蛆,大量寄居于培养基内。开袋出菇后,大量的蛆发育成虫,又在培养基中产卵,以此不断循环。菇蚊菇蝇对茶树菇的危害以虫蛆为主。虫蛆大量寄居于培养基中,吮吸菌丝体营养,使菌丝衰退、断裂,造成菌蕾缺乏养分而枯死。成虫对菌丝没有直接危害,对菇体的危害亦不明显。当大量发生时,可能会传播真菌性或细菌性病害。
        2物理防治措施
        2.1灯光诱杀选择频振式杀虫灯,其原理是利用菇蝇、菇蚊较强的趋光、趋波、趋色、趋性信息的特性,将光的波长、波段、波的频率设定在特定范围内,近距离用光、远距离用波,加上诱到的菇蝇、菇蚊成虫本身产生的性信息引诱成虫扑灯,灯外配以频振式高压电网触杀,使菇蝇、菇蚊成虫落入灯下的接虫袋内,达到杀灭害虫的目的。
        菌丝培养阶段。在培养室中央上方悬挂频振式杀虫灯。每个培养室悬挂1盏。由于菌丝培养需要避光培养,因此不宜长期开灯。较为合理的使用方法是,在培养前期,即接种后1~10d内,无需开灯;培养中期,即接种后11~20d,开灯一次,开灯时间持续12h,开灯时间选择在8:00—20:00;培养后期,即接种后20至40d内,每5d开灯一次,具体为接种后20d、25d、30d、35d、40d各开灯一次,每次12h,时间选择在8:00—20:00。
        子实体生长、发育阶段。每个出菇室使用1盏频振式杀虫灯,悬挂位置为出菇室走道中央位置上方。由于茶树菇子实体分化、发育需要散射光刺激才能顺利完成,故杀虫灯可长期开启。从光线强度和均匀度的角度看,仅靠一盏杀虫灯,不能满足茶树菇子实体分化、发育对光线的需求。故据栽培实践,还要辅以2盏25w的照明灯。
        子实体分化发育过程中具体使用方法:出菇前期,即子实体分化至菇柄长度5-6em,白天照明灯和杀虫灯均开启,夜晚关闭照明灯,开启杀虫灯。关闭照明灯是避免成虫受照明灯吸引,降低杀虫灯的效果。出菇后期,即柄长度5-6em至采收,可关闭照明灯,开启杀虫灯。
        2.2纱网阻隔茶树菇生长发育过程中,无论是菌丝生长阶段或是子实体生长阶段,都需要一定的氧气,以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无论是培养室还是出菇室,都要设置用于通风换气的窗口,且窗口应根据需要开启或关闭。同时,培养室或出菇室的门也因为管理人员进出也需要时常开启。这就给菇蝇、菇蚊成虫进培养室创造了机会。因此,无论培养室和出菇室的门、窗,均应用60目的塑料纱网覆盖,同时,进出培养室或出菇室要做到随手关门。这样,既能满足培养室、出菇室通风的需要,又可阻隔室外菇蝇、菇蚊飞人。
        物理防治过程中,上述纱网防控和灯光诱杀和两项措施必须同时结合使用。若单独使用灯光诱杀,即使将室内的虫源灭绝,室外的菇蝇、菇蚊成虫还会源源不断地飞人,造成恶性循环。若仅使用纱网防控,尽管外界菇蝇、菇蚊成虫无法飞入,但室内成虫会不断地多代繁殖,造成严重危害。
        2.3清水浸杀在茶树菇栽培过程中,大量菇蝇、菇蚊的虫蛆寄生于培养基中,以菌丝为食,造成严重危害。上述灯光诱杀、纱网防治方法主要针对菇蝇、菇蚊的成虫。对于寄生于培养料中的虫蛆,采用清水浸杀法具有良好效果。该方法适用于出菇阶段。具体方法是,当采收完一潮子实体后,可向菌袋灌人洁净的清水,灌水量以水位高出培养基表面2~3cm为宜,浸泡时间24~48h。随后将袋内积水倒去,保持培养基表面湿润而无积水。其原理是利用灌水,使菇蝇、菇蚊的虫蛆窒息而亡。其特点是安全卫生、无化学农药残留。而且通过此举既可以杀虫、又有为菌袋补水的效果,下一潮子实体出菇均匀、整齐。
        3讨论
        在建阳市水尾村、莒口村茶树菇安全生产示范基地,使用上述物理防控措施防治茶树菇菇蚊、菇蝇,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是该技术投入少,操作简便,菇农易于接受;二是防控效果良好,菇场菇蚊、菇蝇危害大幅度降低,完全可以不使用农药;三是产品安全可靠。经随机抽样检测,基地的产品符合无公害食品要求。目前正在申报无公害认证,已取得无公害产地认证证书,产品认证正在办理中。
        该技术三项措施应配合使用,方可达到良好的防控效果。由于各种措施针对性有所差异,应根据菇蚊、菇蝇发生规律和各措施的特点,结合茶树菇生长规律将三种措施合理搭配、灵活使用。如杀虫灯主要防治对象是成虫,在培养阶段和出菇阶段均应使用。但由于菌丝培养阶段不宜强光照射,加上培养阶段成虫较少,故不宜也不必长时间开灯。出菇阶段正值菇蚊、菇蝇发生的高峰期,且子实体形成和发育需要散射光,因此杀虫灯可长时间开启。清水浸杀仅针对培养料中的菌蛆,在菌丝培养阶段,若采取了灯光诱杀措施,第一潮菇出菇阶段可不必采用。第一潮菇结束后,每个潮次都应进行清水浸杀。
        采用灯光诱杀时夜间不宜开灯。主要原因是夜间开灯易将培养或出菇场地外的菇蚊、菇蝇引人,这就加大了防治难度。特别是茶树菇5号品种,由于出菇阶段对CO极为敏感。出菇场地四周大都敞开,由于各种害虫的趋光性,夜间开灯会吸引其飞入出菇场地。白天开灯,由于场地内相对较暗,因此仅对场地内的害虫有效。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