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香菇段木栽培病虫害该咋防治

    发布时间:2018-02-09

      来源:中国百科网

        寄生在菇木上的杂菌种类很多,常见的有木霉、裂褶菌、桦褶孔菌、鳞皮扇菌等。在害虫方面有害鲜菇的蛞蝓、蜗牛、马陆等,有害菇木的天牛幼虫、小蠹虫和白蚁等。
        在防治上应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加强菇场在菇木的科学管理,创造一个有利香菇生长,而不利杂菌、害虫发生的环境。做到防患于未然,一旦发生则及时扑灭。菇木上的杂菌,可用小刀刮除,或涂2%石灰水。对蜗牛、蛞蝓等害虫,可于清晨或傍晚进行人工捕杀。对白蚁可用亚砒酸 (亚砷酸、砒霜、信石 ) 60%、 滑石粉40%; 或亚砒酸46%、水扬酸15%、氧化铁5%的混合药粉撒施在蚁道、蚁巢上防治。袋栽的病虫害防治:
        常见的杂菌有木霉、青霉、毛霉、根霉、曲霉、链霉等。
        常见的害虫有蛞蝓、跳虫、白蚁等。
        对杂菌的防治应采取综合防治的措施,除应注意原料与菌种的选择,场地、用具的消毒外,在栽培还应采取:①培养料先经堆制发酵,利用多种高温型微生物所产生的生物热杀死害虫和中低温菌类,减少污染源。②快速装袋灭菌。配制后的培养偏酸性,适于各种微生物生长与繁殖,所以应尽量在 5小时内装完毕,灭菌时要求在 4~6小时使温度上升到100℃。③培养室降温、通风,可以减少杂菌污染,提高接种成品率。如要防止木霉的污染,可把接种后的菌袋先在16℃下培养,这时香菇菌丝可以生长,而木霉的孢子难以萌发,菌丝生长缓慢 (木霉菌丝生长最适温度为25~30℃), 待香菇菌丝体在培养料表面生长到一定程度后,再逐步提高温度,最后在25℃下培养到菌丝体长满全袋。如一开始就在25℃下培养,有利木霉菌丝的生长,则杂菌污染率就高。 ④局部污染的菌袋,可注射20%甲醛溶液或5%石碳酸,以控制污染点的扩散。对蛞蝓、白蚁的防治,可参照段木栽培的防治方法进行。对跳虫的防治,在出菇期可用0.1敌敌畏拌少量蜂蜜诱杀, 或用 0.1%鱼藤精或150~200倍除虫菊液喷洒。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