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会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床栽鸡腿菇的技术及病虫害防治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鸡腿菇又名鸡腿蘑,学名叫毛头鬼伞,是新兴的食用菌品种,在山东省栽培时间为春三月、秋八至九月为宜,栽培方式多种多样,现介绍床栽技术。
      一、材料
      菌种:特白33(江苏高邮)原种等抗病品种,栽培种自制。
      培养料配方:棉籽壳46%、玉米芯42%、磷肥1 %a、麦麸10%、生石灰粉3%、三元复合肥2%、石膏2%,料水比为1∶13(体积比)按常规发酵1周备用。
      二、自制床架与装菇
      用竹竿或木棒、木板等在大棚内搭成宽1.2米、层间距约50厘米、长10米左右的床架,共三层。
      选用26厘米×35厘米×0.005厘米的聚丙烯塑料袋。用金星消毒液200倍液浸泡1分钟后取出,将菌种整成花生粒大小,摊开,待料温降至30℃以下时装袋,3层菌种2层料,即袋两头两层种,中间1层种,种外两层料,袋装料长25厘米左右,每袋约1千克,共装1000袋。菌种用量为干料的15%,把装好的菌袋置于棚内床架上发菌培养。
      待菌丝开始吃料后,用针在3层菌种周围打圈刺数十个小孔,以利增氧。20天左右菌丝长满全袋。
      把长满菌丝的菌袋立放在床架上排实,上面袋口打开立起,然后覆土约3厘米厚。盖一层地膜,以利保温保湿。
      三、覆土
      由于鸡腿菇具有菌丝不接触土不出菇之特点,所以必须覆土。覆土材料用50%的田园土,40%的河淤泥土,8%的草木灰,另外加1%~2%的石灰粉混合拌匀,最后用水喷湿,含水量为60%~70%,应掌握捏之成团,掉之能散为限度。覆土厚度一般在3~5厘米,土粒大小不超过直径2厘米为最佳。堆在一起用薄膜盖严,顶上做成凹形,放容器加甲醛和高锰酸钾气化杀菌48小时,然后散堆放气3天备用,不可淋雨。
      四、温度条件
      菌丝生长的温度范围为3~35℃,最适为22~28℃,菌丝抗寒不抗高温,35℃以上菌丝出现自溶现象。子实体生长的温度范围为9~26℃,9℃以下易死亡,28℃以上易开伞自溶。在16~20℃子实体发生量多,生长快,产量高,20℃以上品质开始下降。气温20~27℃,10天左右菌丝可长到土表,此时可去膜。
      五、水分(湿度)条件
      培养料含水量掌握在65%左右,子实体生长发育期空气相对湿度掌握在85%~90%,高于95%易发斑点病,子实体基部及菇柄易呈灰黑色腐烂,菇盖顶端多为黑褐色。熟料袋栽发菌阶段相对湿度以70%为宜,生料床栽发菌阶段相对湿度以70%~80%为宜。可采取往空中或墙上喷水保湿。
      六、光照
      适宜的光照能促进菌丝生长。在光强小于10勒克斯以下时,菌丝生长相当缓慢,平均比正常情况推迟约7~11天才会出菇。子实体在没有光刺激时生长也非常缓慢,平均推迟5~9天采收,而且生物学效率也一般,约为100%。当光照过强,若达到1500勒克斯以上时,无论菌丝或子实体的生长都比10勒克斯以下更为缓慢,此时子实体生长不仅缓慢,而且品质差、干燥、色泽浅黄,商品价值不大。最理想的光照强度一般在70~800勒克斯。在这样的光照下生长的鸡腿菇,出菇快,产量高,品质好,而且生长期间不易感染杂菌,商品价值高。
      七、空气条件
      鸡腿菇属好氧型腐生菌,因此其生长过程中需要大量氧气。空气中适宜的氧含量能明显提高鸡腿菇菌丝的生长力,这是由于适宜的氧增强了菌丝分解培养基质的能力,供氧量是鸡腿菇增产的重要因素。菌丝生长及子实体生长均需有新鲜的空气,所以发菌及出菇阶段都要注意室内适当通风换气。
      八、酸碱度
      菌丝可在pH2-10的培养基中生长,覆土材料以pH7-7.5为宜。在生产上为了防止竞争性杂菌的发生,在培养料配制、堆制时加入适量石灰,提高pH值。
      九、病虫害防治
      1.病害:①胡桃肉状菌:又名假“木耳”,是鸡腿菇栽培中易发生的一种恶性传染病。发病初期多在覆土层内产生浓密白色棉絮状菌丝,继而在土表层发生大小不等类似木耳形状的子实体,挖开发病部位培养料会发出浓烈的漂白粉味,鸡腿菇菌丝自溶,培养料发黑。防治方法:严格挑选菌种,凡发现不良的菌种坚决不用;覆土必须取表土20厘米以下的土,并严格消毒;用浓石灰水在局部灌淋,并停止供水,待局部泥土发白后,小心搬出,远离深埋。②白色石膏霉:该病是由培养料偏酸而引发的一种病害。一般在下种10~15天内发生,初期在覆盖表面形成大小不一的白斑块,状如石灰粉。老熟时斑块变粉红色,并可见到黄色粉状孢子团。挖开培养料有浓重的恶臭味,鸡腿菇菌丝死亡、腐烂。防治万法:培养料发酵时添加5%的石灰粉,调节pH值为8.5;局部用500倍多菌灵或5%的石碳酸喷洒;加强通风,降低畦面的空气湿度;③鬼伞类竞争性杂菌:该杂菌孢子是混在原料中进入菇床,5~10天床面便出现大量的鬼伞菌与鸡腿菇争夺营养。其子实体腐解后流出墨汁样孢子液,继代极快。防治方法:选用新鲜干燥的稻草作培养料,并采取二次发酵,以杀灭鬼伞孢子;发现鬼伞应及时在未开伞前摘除,并深埋。
      2.虫害:①螨类:螨的种类较多,主要危害菌丝和子实体,虫口密度大时,鸡腿菇无法形成子实体。螨类来源于稻草、禽畜粪便,喜生活在阴暗潮湿的环境,繁殖极快。防治方法:栽培场地在使用前要认真清理杂物,并使用敌敌畏喷杀一遍;培养发酵温度达到55℃时,料堆表面用2000倍克螨特喷杀;菇场定期喷洒1000倍敌敌畏或2000倍卡死特。②菇蝇:菇蝇不但危害鸡腿菇子实体,而且是传播杂菌的祸首。被危害的培养料呈糠状。有恶臭味,并见蛆虫爬动,菌丝被吃掉。防治方法:用0.1%的鱼藤精喷洒地面及四周;用1500倍除虫菊酯或3000倍2.5%氯氰菊酯喷杀;保持场地通风、清洁。③跳甲虫:该虫是栽培环境过于潮湿,卫生条件差的指标害虫。常群集在菌盖底部的菌膜及料中,被害子实体发红并流出粘液,失去商品价值。防治方法:改善栽培场地的卫生条件,防止过于潮湿;用0.1%的鱼藤精或除虫菊酯喷杀。
      十、采收
      用手握菇柄下部轻轻旋转即可采下,成丛的要一块采;削干净柄上的土即可加工或鲜销。采菇后清理料面,去除死、残菇等杂物;喷一次重水,再覆盖一层1厘米厚的土,如前管理,10天后可出二潮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床栽鸡腿菇的技术及病虫害防治

    山东省栽培时间为春三月、秋八至九月为宜,栽培方式多种...

    2010-11-26 10:47: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