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秀珍菇烂袋原因乃其预防措施

    发布时间:2018-08-24

      来源:菌农网

        近年来,随着秀珍菇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菇农在袋栽秀珍菇养菌和出菇过程中常发生烂袋现象。因此,怎样预防烂袋,提高袋栽秀珍菇的经济效益,是广大菇农急切关心的问题。
        一、发生原因
        1、木屑未经发酵处理  目前我县栽培秀珍菇的培养秀珍菇的培养料是以一次性粉碎的粗颗粒木屑为主料,其枝丫材多数刚从山上砍下,经破碎后立即使用 ,这种新 粗木屑未经一定时间堆置发酵处理,对木腐型的秀珍菇菌丝而言是难以被分解利用的。
        2、生产季节安排不当  这几年全县普遍使用的秀珍菇菌株均属中高温型菌株(中低温型菌株尚未驯化成功),正常适宜出菇温度为15—28,超过期30或低于是15菌包不出菇或小菇蕾易发黄、萎蔫。我县地处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冬季持续低温期限12月上旬至  年2月中下旬,直到3月上旬(即清明节)气温才开始回升,有些菇农为抢占春节市场卖上个好价钱安排这时段出菇,其违背了自然客观规律。
        3、 辅料因素  袋栽秀珍菇的辅料采 麸皮、米糠或玉米粉等,这些培养料富 淀粉、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既可作袋栽秀珍菇的营养源,也很适合其他微生物如红色链孢霉、绿霉、木霉、黑根霉和细菌等杂工菌生长,特别是老菇场、重茬生产,消毒不彻底,卫生条件差,加上管理不善的话,很容易导致杂菌发生。
        4、栽培管理技术不当  菇棚菌包培养通气不够或持续高温菌包受导致菌丝活力下降,喷水不适时或过量喷水、水源不清洁、药物使用不当等多种栽培管理技术还需当都会造成菌包烂袋。
        二、预防措施
        1、杂木屑发酵处理  在栽培前20—30天对木屑要进行预堆发酵,利用有益微生物对新鲜杂木屑先进行降解,这样有利于袋栽秀珍菇菌丝对木屑基质分解、吸收、利用,最好选用颗粒短小的木屑粉。
        2、因地制宜安排生产季节  针对本县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出菇期宜选择春、秋或初夏为宜,菌包制作期向前倒推60—70天,这样成熟后菌包积累养份充足,菌龄适合,开袋后出菇整齐,潮次明显,菇形好。
        3、选用优质辅料  所用的麸皮、米糠、玉米粉等辅料要新鲜、无霉变、无虫蛀,菌包灭菌要彻底,严格按照无菌操作接种。
        4、搞好菇场环境卫生  保持培菌、出茹环境和通风致关重要,特别是老菇场病虫害种类多、密度大,侵害的途径广危害严重。每当一茬生产结束后要马上进行一次“修口”处理,清除袋口死菇、烂蒂并集中深埋。出菇期一定要用清洁山泉水或井水喷菇。
        5、采用药物防治  菌袋培养期,用菇虫净8 兑水15KG喷菌袋口,每隔10—15天喷1次,可有效防治菇蚊、菇蝇成虫从棉花塞侵入菌包为害。长菇期,在每潮菇采摘结束后结合菌袋“修口”清理卫生,喷氯菊酯或 氰菊酯或灭扫利等高效、低毒的拟除虫菊酯类药物,对杀灭菇蚊、菇蝇的成虫有特效。 菌包内部若有菇蚊、茹蝇的 虫侵害,则要拔去棉塞,用磷化铝集中熏杀,然后换上经高压灭菌的新棉花塞。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