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如何预防平菇青霉病

    发布时间:2018-08-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青霉病在食用菌栽培中发生普遍,各种食用菌的菇床及子实体上均可看到,特别在平菇栽培中发生较多。
        症 状: 病菌首先侵染生长瘦弱的幼菇或采菇后残留下来的菇根菇桩,然后再侵染病菇附近的健菇,病菌多从健菇的柄基部侵人,并向上扩展,导致键菇腐烂,表面生绿霉。幼菇发病一般从顶部向下发展出现黄褐色枯萎,使生长停止,病部表面长出绿色粉状霉层.霉层下面的菌肉腐烂。掀开病区的培养料,料霉变并发出霉味,肉眼可见大量的分生孢子呈烟雾状。
        防治方法:
        ①搞好菇 房环境卫生,保持培养室周围及栽培场地清洁,及时处理废料。接种室、培养室、菇房要按规定进行清洁、消毒。
        ②把好菌种关,袋装菌种在搬运等过程中要轻拿轻放,严防塑料袋破裂,经常检查菌种是否受污染,如发现被污染应立即剔除。禁止播种带病的菌种。
        ③如在菇床培养料上发生病菌,要及时通风、降温,使菇房干燥,避免高温高湿,以防止菌落蔓延扩散。
        ④控制培养料呈中性至弱碱性,以利于平菇菌丝正常生长而使病菌菌丝生长受抑制。用1%石灰水调节培养料酸碱度最经济、效果好。拌料时也可以加人相当于干料重量1%的生石灰,以调节酸碱度(pH值)。采完第一潮菇后,可喷洒2%石灰水上清液1次,使培养料保持碱性状态。
        ⑤及时清除床面上生长瘦弱的幼菇和采菇后残留的菇根,预防病菌侵害健菇。
        ⑥局部发生病害时,一边挖除被污染部位,一边使用5%~10%石灰水徐察或在发病部位撒石灰粉,也可以喷3%~5%硫酸铜溶液杀灭病菌。或直接在发病部位注射15%甲醛溶液或用38%甲醛溶液擦拭杀灭。菇床培养料发病后,可喷洒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或用克霉灵或用克霉增产灵200倍液直接在发病部位喷洒或注射药液,连用3天,转潮时喷药1次可预防菌袋袋头霉菌感染。局部污染严重时,可用克霉增产灵2%~5%高浓度药液注射患处,或用绿霉净1 000~1 500倍液或消菌灵1 500~2 000倍液均匀喷洒在发病部位,如菌袋两头有青霉的,要解开袋口喷洒,如果在青霉初起时抓紧防治,4小时后可见效,24小时内可彻底杀灭,防止病菌扩散蔓延。青霉菌杀灭后再喷施基因话化剂,使菌丝恢复强旺。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