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竹荪烟灰病的发病规律及其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2018-10-10

      来源:惠农网

        竹荪烟灰病如何防治?有很多村民表示近期雨水较多,竹荪烟灰病发生较重。竹荪感染烟灰病后品质和产量下降,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整棚绝收,因此烟灰病防治成为近期竹荪种植者关注的重点。下面一起学习竹荪烟灰病的发病原因及其防治。
        一、危害症状
        烟灰病主要发生在畦面的裸露土或覆盖在畦面的稻草上,迅速向周围蔓延;烟灰病发病初期在竹荪畦面覆土层出现白色绒毛状菌丝,很快变成粉红色、黑色,菌落呈深烟灰色,并产生大量的黑色孢子,其主要危害竹荪菌丝,导致菌丝断裂、停止生长,甚至死亡。
        二、发病规律
        1.高温高湿环境
        畦沟积水引发烟灰病。烟灰病多发生在有机质丰富、环境潮湿的地方;高温高湿为烟灰病孢子的萌发、生长和蔓延提供了有利的环境条件。
        2.人为促进感染
        畦沟内随意丢弃的蛋皮。采摘时将蛋皮随意丢弃在畦沟内、大水满灌,使病菌随人为操作快速扩散、感染,促进了病害的发生。
        3.土壤、水源污染
        空气中带有烟灰病菌。
        三、防治方法
        1.选用无污染、抗病能力强的菌种。
        2.注意场地选择、做好土壤消毒。
        选择通风、向阳、土壤肥沃、易于排水的田块作为竹荪栽培场地,在栽培前10~15天使用多菌灵喷洒畦面灭杀病原菌。
        3.加强畦床管理。
        选择在晴天下料播种,且菇棚四周遮阳物不宜围的过厚、过密,要易于通风;畦沟排水方便,不易积水。
        4.发病后的处理。
        烟灰病发生后,要立即停止供水,加强棚内通风透光。在发病初期可用多菌灵、甲基硫菌灵等对发病区喷施进行防治。发病较重时,可清理掉发病处的培养料和土壤(清理面积稍大于发病面积),并在清理处撒上石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竹荪烟灰病的发病规律及其防治方法

    竹荪烟灰病的发病规律及其防治方法

    竹荪烟灰病如何防治?有很多村民表示近期雨水较多,竹...

    2018-08-16 12:11:2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