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食用菌竞争性杂菌及其防治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惠农网

        竞争性杂菌,简称杂菌,其特点是污染培养基质,在基质上与食用菌菌丝竞争生长,争夺养分和生存空间,并抑制食用菌菌丝的生长,导致菌种制作失败和栽培减产,甚至绝收。因此,在生产上,防止杂菌污染极为重要。
        一、竞争性杂菌的种类
        细菌:芽孢杆菌、假单胞杆菌、欧文氏杆菌
        酵母菌:红酵母、橙色红酵母、黑酵母、竞争性杂菌的种类
        放线菌:白色链霉菌、湿链霉菌、粉末链霉菌、诺卡氏菌
        霉菌:青霉、木霉、曲霉、脉孢菌、毛 霉、根霉、鬼伞
        二、杂菌污染的主要原因
        1、料瓶(袋)制作不当 如原材料受潮发霉、培养料含水量过大、装料太满或料袋扎口不紧等。
        2、培养基质灭菌不彻底 表现为瓶壁和袋壁上出现不规则的杂菌群落。往往是由于灭菌时间或压力不够;灭菌时装量过多或摆放不合理;或高压灭菌时冷空气没有排净等。
        3、菌种带杂菌 表现为接种后,菌种块上或其周围污染杂菌。此类污染往往成批出现且污染的杂菌种类比较一致。
        4、接种操作中污染 此类污染常分散发生在菌种培养基表面,主要是由于接种场所消毒不彻底,或接种时无菌操作不严格。
        5、培养过程中污染 灭菌时棉塞等封口材料受潮,或培养室环境不卫生、高温高湿等均可导致封口材料受潮而发生污染。
        6、出菇期污染 出菇室环境不卫生,或高温高湿、通风不良,尤其是采完一潮菇后,料面不清理,很容易发生杂菌污染。
        7、破口污染 灭菌操作或运输过程中不小心,使容器破裂或出现微孔;或由于鼠害等使菌袋破损而造成污染。
        三、防止杂菌污染的措施
        1、选择地势较高、通风良好、水源清洁、远离禽畜舍等污染源的场所作菌种厂和栽培场地。
        2、把好培养基和栽培袋的制作关。选择新鲜、干燥、无霉变的培养料,用前暴晒2~3 d;含水量要适宜,料要拌匀;当天配料要当天分装灭菌;并擦净容器上黏附的培养料。
        3、培养基质灭菌要彻底。保证灭菌的压力和时间;装量不能太满,容器之间要有孔隙;高压灭菌时排放冷空气要完全。
        4、严格检查菌种质量,适当加大接种量。选用无病虫害、生活力强、抗逆性强的优良菌种。
        5、接种场所消毒要彻底,接种时严格无菌操作。灭完菌的料瓶(袋)应直接进入洁净的冷却室或接种室;接种动作要迅速准确,防止杂菌污染。
        6、搞好培养室和出菇室的环境卫生,改善食用菌生长发育的环境条件。培养室和出菇室用前要严格消毒,培养过程中要加强通风换气,严防高温高湿。
        7、定期检查,发现污染及时处理。污染的菌种要立即销毁。对污染轻的栽培袋可用浓石灰水冲洗抑制杂菌,或用75%的酒精注射污染处,均可控制病菌蔓延;然后,将处理的栽培袋置低温处隔离培养。如杂菌发生严重,可将污染料灭菌后掺入新料中重新利用,也可将其深埋或烧毁,切忌到处乱扔或未经处理就脱袋摊晒。
        8、生料栽培时,为了抑制杂菌,可加入1%~2%的石灰来提高培养料的pH值;为了降低杂菌基数,培养料要充分发酵。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